远去的恒星留下37光年长的宇宙尘埃

2014年02月25日13: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宇宙尘埃 脉冲星 恒星 超新星遗迹 高能粒子 中子星 塌缩 时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颗脉冲星正以500万英里/小时(800万公里/小时)的时速向我们远去,沿途留下了有记录以来最长的高能粒子宇宙尘埃轨迹。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颗脉冲星正以500万英里(800万公里)的时速离我们远去,沿途留下了有记录以来最长的高能粒子宇宙尘埃轨迹。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颗脉冲星正以500万英里(800万公里)的时速离我们远去,沿途留下了有记录以来最长的高能粒子宇宙尘埃轨迹。

据天文学家表示,该轨迹长度为37光年(218万亿英里),是太阳至谷神星距离的10倍。

脉冲星是自转的中子星,由巨型恒星在晚年因自身重力塌缩而形成。这颗脉冲星的编号是IGR J11014-6013,位于船底座范围内,距超新星遗迹SNR MSH 11-61A的中心大约60光年。

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首先发现了它,测算出它的移动速度为每小时250-500万英里,为观测到的速度最快的脉冲星。

这颗脉冲星的轨迹与它自身脉冲风星云几乎垂直,这让科学家们大为不解,因为一般情况下,脉冲星的旋转轴与其轨迹方向一致。

“这颗脉冲星的运动方式给了我们线索,说明一些恒星塌缩时,会使得物体以违背物理规律的方式运动。”德国图宾根大学的杰德•普赫尔霍弗说。

关于这种现象的一种解释认为,产生这种现象的前提是恒星爆炸时候,其铁核必须以非常快的速度旋转。但这样的条件一般情况下难以达到。(编译:陈博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