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6战机换装先进雷达或已批量生产

2014年02月24日10: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战机 战斗轰炸机 空速管 有源相控阵雷达 雷达罩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歼-16新改型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摄影:沈阳小谢)

近日,知名军事论坛上出现了由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的国产歼-16战斗轰炸机,早前出现的1601号原型机相比,这次曝光的1612号歼-16有着不小的改进指出,最明显的就是歼-16取消了机头空速管,雷达罩采用浅灰色涂装,说明其换装了先进的机载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而其机身1612的编号以及进气道0102的编号则说明其已经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有可能已经试装解放军航空兵部队。

歼-16战斗机由国产歼-11系列战机发展而来,由于此前的歼-11BS双座战斗机的外挂架数量和挂载能力偏低,主要用于对空作战,因而对地、对海攻击能力有限。而歼-16战斗轰炸机则在保持自身优异的空战性能的同时,还可以挂载重型攻击型武器执行更加广泛的空中打击任务。此外,从2012年的珠海航展上可以看出,中国的精确打击武器近年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发展,作为最新研制的国产战斗轰炸机,歼-16在载弹种类、数量上将超越中国现役的同类机型,推测其可以挂载除战略武器以外的所有空基发射武器。

从照片分析以及综合中国航空工业近年来的发展来看,歼-16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头盔式显示系统(HMDS)、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IRST),采用了一定的隐身技术,具备典型的“三代半”战机特性,综合作战性能比国内现役的苏-30MKK/苏-30MK2有显著提高。在世界著名的航空专业杂志《国际飞行》公布的2013至2014年度世界空中力量发展报告中,具备三代半战机特征的歼-16和歼-10B一起,分别入选2014年度世界战斗机性能综合排名第八名和第九名。(来源:环球网超大 沈阳小谢 李小健)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