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将启动建设“卓越创新中心” 打造创新高地

2014年01月13日09: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白春礼 人才 卓越创新中心 创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透露,中科院决定实施卓越创新中心建设计划。首批5个卓越创新中心将于近期正式启动实施。这5个卓越创新中心是: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卓越创新中心。白春礼说,首批启动的5个卓越创新中心都是优中选优,代表了相关领域国内最好水平,凝聚了国内最优秀的人才团队,有望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创新高地。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介绍说,至2020年,卓越创新中心总量不超过全院研究所数量的三分之一。卓越创新中心有四个功能定位:一是重大任务的载体。支撑先导专项、重大专项等国家科技任务实施。二是重大成果发源地。聚焦重要前沿领域方向长期持续攻关,不断取得重大创新突破,不断形成竞争新优势。三是杰出人才聚集地。凝聚并稳定支持最具创新活力的优秀人才和团队,不断造就科技领军人才和尖子人才。四是体制改革试验田。探索组织重大创新活动的新机制、新模式,营造最具吸引力的创新微环境。

白春礼说,中科院对卓越创新中心实行倾斜政策和激励措施。中科院还加大对优秀人才的支持力度,试行“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计划。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