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太空旅行2014年即可上太空 你准备好了吗?

2014年01月10日09: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太空飞船 太空飞行 太空旅游 人造重力 太空失重 绕月 飞船返回

■将新闻进行到底

■新闻缘起

2013年12月27日,国内高端旅游领导品牌“探索旅行”与“SXC”(Space Expedition Corporation)正式签约,将全球最为领先的私人太空旅行项目引入了中国市场,面向中国用户接受预订,最早2014年即可上太空。

身着宇航员密闭的太空服和头盔,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你,透过面前4.5平方米左右的前窗,看着太空飞船在飞行驾驶员操作中进入跑道。如同坐飞机一般,机身开始颤动,即将起飞。在火箭发动机大力推进中,飞船以80度角向天空进发,大气层逐渐稀薄起来,20分钟内到达海拔103公里外太空。此刻,飞船全身180度反转,你通过前窗看到的将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地球。

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对于有着飞天梦的普通人,如此场景将成为现实。“探索旅行”将私人太空旅行项目引入了中国市场,面向中国用户接受预订,最早2014年即可上太空。那么,什么样的乘客才能去太空旅行?去太空旅行要带多少“盘缠”?和平时乘飞机有啥不一样?安全性如何保证?如何购买保险?就这些疑问,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探索旅行CEO张勇、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副所长蒋依依。

什么样的乘客才能去太空旅行?

探索旅行CEO张勇被称做“中国高端旅游第一人”,他是中国第一个组队穿越撒哈拉沙漠、第一个自驾翻越阿尔卑斯山脉、第一批包船前往南极的资深旅行专家,21次深入南极北极。对于此次与SXC合作将私人太空旅行引入中国市场,张勇说:“太空旅行是目前人类旅行的最高境界,从太空中欣赏我们居住的美丽星球,这种极致的体验是任何语言文字都无法表达的。”SXC公司宣传手册中写道,只要年满18岁,身心健康,便可参与SXC,遨游太空。飞行前的准备工作包括:首先,要评估身体状况,检查血压、视力、听力和灵敏度;其次,再进行演练,并详细介绍特殊使用和此次任务的科学目标。

去太空旅行要带多少“盘缠”?

张勇向记者介绍说, SXC太空旅行将使用美国XCOR宇航公司的山猫一号(Lynx Mark I)和山猫二号(Lynx Mark II)新型太空飞船。山猫一号预计2014年开始首次亚太空飞行,飞行高度达到海拔61公里,需花费9.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8万元)。山猫二号太空飞船将于2015年投入运营,它将把游客带到海拔103公里高度的太空,飞行高度超过国际公认的太空边界(100公里),费用分为22万美元和10万美元两档。

“双座山猫号太空飞船设计可搭载一名飞行员和一名乘客,这样就使飞行成为一次非常舒适的私人旅行。”张勇说,“通过提供更低价的亚轨道飞行,XCOR公司和SXC公司希望使商业太空飞行更容易被公众所接受。山猫号太空飞船将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莫哈维沙漠航天发射中心发射,费用将涵盖到达发射场机票、太空飞船船票、保险费用、目的地住宿及飞行训练。”

维珍银河公司也推出了类似的太空旅行项目。据媒体报道,维珍将在位于新墨西哥州的美国太空港银河航空站发射VSS企业号(VSS Enterprise)太空飞船,将机上的6名乘客和2名工作人员运送到110公里高空,每个人费用为25万美元。

和平时坐飞机有啥不一样?保险怎么买?

“太空旅行所乘坐的太空飞船与航空飞机形态相似,起飞、降落与乘坐普通飞机过程相似。”张勇谈到与平时坐飞机的区别时提到,太空飞船使用火箭发动机,通过火箭燃料助推,起飞时可达到2.9马赫(约3265公里/小时)起飞速度,几分钟便可进入外太空。

另外一个最大的不同是,降落时乘客将感受到数倍于身体所受重力的“超重”状态,持续约20秒左右。

张勇表示,在太空飞船船票中包含了保险费用,在因乘客身体条件无法完成旅行时,保险公司将承担所带来的损失。同时,乘客还可自行购买意外伤害险等。

安全性如何保证?

太空旅行作为一项高风险旅游项目,其安全性如何保证?

张勇说,“探索旅行”在引入该旅游项目调研中了解到,飞船制造商EXCOR在过去的数万次试验中未出现过事故。

太空飞船本身也采取了一些安全保证措施。首先,山猫一号、二号飞船均配备4个火箭发动机。而正常情况下,只需一个发动机即可完成太空旅行。

其次,飞船所采用的火箭发动机支持二次点火。当飞行条件发生改变时,飞船可及时调整行程。

最后,飞船设有弹射安全伞,当发生意外时,可保证乘客安全。

相关新闻

与“富豪”游太空一样吗?

张勇说,山猫一号太空飞船将执行亚太空旅行,而山猫二号太空飞船将开展太空亚轨道旅行。

资料显示,2001年4月28日,世界上首位真正的太空游客、美国富翁丹尼斯·蒂托搭乘“联盟”TM32号飞船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出发,到国际空间站上旅游观光,真正的太空旅游观光拉开了序幕。此后,相继有4名太空游客分别于2002年、2005年、2006与2007年登上了太空。上述5名太空游客均缴纳了2000万美元才顺利成行。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副所长蒋依依向记者介绍道,“富豪们”游的是太空旅游最为昂贵的项目——太空轨道飞行。“太空轨道飞行包括飞行前的严格训练与身体检查、乘坐太空飞船抵达国际空间站、在空间站停留8到10天、参与各类试验,最后乘坐飞船返回地球。”

蒋依依说,太空旅游可划分为以下6种形式:

第一,抛物线飞行。飞机沿抛物线的形状向上飞,直至飞到抛物线的最高点。游客能体验约半分钟左右的太空失重感觉。旅游工具为俄罗斯“伊尔-76”等飞机。该项目价位约为5000美元,在技术上比较成熟,安全也较有保障。

第二,接近太空的高空飞行。游客能够体验身处极高空才有的感觉,看到地球的地形曲线。

第三,亚轨道飞行。指飞船进入太空后,离开地球表面的大气层,在距离地面大约100公里处的太空边缘飞行。其速度和动力赶不上真正的宇宙飞船,但仍能感受到几分钟的失重,以及观赏地球的奇异景象。

第四,轨道飞行。乘飞船以每秒7.8公里的卫星飞行速度,围绕地球轨道在离地面200—400公里的太空轨道飞行。进入轨道后,一直处于微重力状态。实现长期轨道旅游的工具目前主要是国际空间站,游客可身临其境地体验到太空飞行的所有乐趣。

第五,太空旅馆。太空旅馆比国际空间站更加具备旅游特征。旅馆将会有多个窗口,适合游客观看。在国外设想或正在兴建的旅馆中,为了使太空旅游达到或接近地上旅游的舒适程度,旅馆将创造人造重力,甚至布置流水景物、配备医疗设施等,使游客能享受极为惬意的旅游经历。

第六,绕月飞行。游客将有机会在环月轨道上俯瞰地球美景,并能近距离观察月球表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