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球体光物质可能与地震有关

2014年01月03日15: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震光 科学家 光物质 球体 地震研究快报 地质断层 电荷

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场景 [资料图片]

可能您觉得它们是有着不祥之兆的外星飞船或是幻觉,然而科学家的一项最新声明揭示,浮游在空中的球状光物质很可能是地震前兆。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日报道,那些在地震之前或之中形成并闪现的光物质可以作为地震的预警。

报道列举了2009年发生在意大利拉奎拉市的地震,1906年极具毁灭性的旧金山地震和1988年在加拿大魁北克市附近的圣劳伦斯河发生的地震,人们在地震发生前都看到了不同程度的光物质在空中飘浮。

报道称,在正常断层两边的地壳上,凹洼和凹槽不断延伸,形成裂缝,而地震之光最有可能产生于这种裂缝之上,或是在其附近。由压力激活的电荷载体在梯度压力下迅速流动,在到达地表后与空气中的分子电离产生可见光。

大陆的沟壑环境看来是地震光物质产生的主要因素。位于魁北克市的自然资源部的地质学家罗伯特佘瑞奥尔特说:“地震光物质是地震前的一种现象,也许有一天科学家可以通过它与其他的震前参数一起预测地震何时到来。”

但这项发表在《地震研究快报》上的研究同时指出,科学家们尚未了解为何多数地震光物质与地壳裂缝环境有关,而与其他地质断层关系不大。(编译:中国网 吴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