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月球车开始首次月夜休眠

2013年12月27日14: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月夜 玉兔 嫦娥 月球车 休眠 太阳能帆板 梦乡 探测器 人民日报 地球日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吴月辉、余建斌)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玉兔”迎来第一个月夜,开始休眠以度过严寒。26日5时23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准控制下,“玉兔”号月球车完成月夜模式设置,顺利进入月夜休眠。嫦娥三号着陆器也已于25日11时左右进入“梦乡”。

进入休眠是因为探测器在月夜期间无法得到太阳能帆板供电,而月表月夜最低温度可低至零下180多摄氏度,且每次月夜时长达14个地球日,“玉兔”只能依靠自身热控系统保持温度应对月夜。为此,我国首次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热源加两相流体回路方案,实现探测器保温。

自12月14日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落月至今,在12天的月昼工作期间,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圆满完成了两器互拍、月面行走、对地成像、巡天观测和月面测试等任务,两器携带的8台有效载荷全部开机工作,获得了大量科学探测数据。此次月夜休眠期间,地面科研人员将全面开展月面科学探测数据的研究分析工作。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7日 09 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