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新"潘多拉"星球 相当于半个地球

2013年12月26日11: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星球 天文学家 史密森天体 天然卫星 半人马座

图文无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26日讯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12月24日报道,科幻电影《阿凡达》中描绘的星球真的存在。

卡梅隆先知

15年前詹姆斯·卡梅隆就已经写好了自己的电影《阿凡达》的剧本。而这个剧本中所描绘的虚构的外星世界在现实中正是离我们最近的恒星系统 - 阿尔法半人马座A。这颗恒星距地球大约略多于4光年。此外,詹姆斯·卡梅隆是根据理智来设定电影的主人公——蓝色纳威人,潘多拉不像我们地球是一个独立的星球,在潘多拉上有大气波吕斐摩斯环绕,类似于我们的土星或木星。

现在卡梅隆的预测即将实现。一队由大卫·班尼特带领的来自圣母大学的美国天文学家宣称,他们利用引力微透镜技术成功确定了这颗距离地球1800光年的卫星。这还是在地球上首次发现这样的现象。当然,科学家们假定这颗气态巨行星也有环绕卫星,但至今还没有发现。这颗星球比我们的木星要大4倍,比月亮更是大得多,相当于半个地球。这颗星球比天然卫星要大得多。给它取名为 MOA-2011-BLG-262Lb。

有没有在更近的地方存在类似于月亮的卫星了呢?例如,卡梅伦描绘的潘多拉。或者位于阿尔法半人马座A的旁边?确实是不排除这种可能性的。然而,现在一切都还局限于理论。

附近的巨人

来自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哈维尔·格迪斯和格雷格·劳克林进行了计算机模拟,该模拟表明:半人马座阿尔法星是存在岩石的类地行星。并且在该行星表面上适合生命生存。

来自哈佛 - 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研究人员在“阿凡达”公映之后说:“外星生命很可能会在气态巨行星的卫星上发现。”而这颗星球本身大小合适,并且有水和大气,这在宇宙中并不常见。至少在太阳系仅有一例。泰坦 —土星的卫星—有非常稠密的大气层和地球类似的地形。欧洲—木星的卫星—在冰层下面掩盖着深达数公里的海洋。如果他们的大气距离太阳更近,在更温暖的地带,那么在这些星球表面是有可能存在生命的。这些都是合理的,就像在潘多拉星球上一样。(实习编译:许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