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五星红旗揭秘:抗辐射不变色为特殊合成树脂

2013年12月18日09: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探月工程 嫦娥一号 涂覆材料 登月 合成树脂 交会对接 月球轨道 抗辐射 月球探测

昨天,国新办就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有关情况在京举行发布会,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表示,嫦娥三号任务整个过程做到了“准时发射、精确入轨、安全着陆、可靠分离、成功巡视”,表现非常完美。目前任务为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的嫦娥五号研制进展顺利,预计于2017年前后完成探测器研制并择机发射。

□最新进展

8台科学仪器5台已开工

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副主任邹永廖昨天表示,嫦娥三号着陆器和巡视器各携带4台科学仪器,用于在月亮上观天、看地和测月。

着陆器上的降落相机在嫦娥三号降落过程中已开展工作,从距离月面3公里左右到降落月面过程中在不同高度拍摄照片。昨天9点半左右,月基光学望远镜开机,图像清晰。截至目前,8台载荷中已有5台陆续开机工作。邹永廖介绍,“我们用月基光学望远镜开展巡天观测,对一些有价值的天体进行长时间观测,以对天文学最基础的在强磁场和强引力场下的物理过程技术进行研究,这是在科学上未来要开展的。”

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与巡视器全景相机相互合作完成了两器互拍,并从月球传回了五星红旗的生动画面。巡视器测月雷达15日晚打开,获取月壤层30米和月表浅层100米的精细结构。

邹永廖表示,接下来,巡视器上的红外成像光谱仪将进行巡视区月表红外光谱分析和成像探测。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将对月表物质主量元素含量进行现场分析。它们共同对巡视区能源和矿产资源进行综合研究。着陆器上的极紫外相机将在30.4纳米波段观测地球等离子体层。

□科学成果

嫦娥部分科学数据世界共享

邹永廖表示,探月工程实施以来,港澳台科学家积极参与。比如香港理工大学团队参与了嫦娥三号地形地貌相机指向机构的研制。国防科工局制定了嫦娥一号、二号、三号科学数据的发布政策,把科学数据分A、B、C三类进行管理。A类数据由直接参与研制的单位及相关人员获取;B类科学家应用委员会成员获取;C类全世界的科学家用户和科学爱好者共享。在数据研究期间,作为承担工程地面应用系统任务的国家天文台负责数据的接收、处理、应用和研究,向这些科学家发布了超过50个TB的数据,有300多个用户和研究团队进行数据收集。数据已经向全世界公布了,任何人可以在网上直接下载嫦娥一号和二号的数据。

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在谈到探月工程国际合作问题时也表示,嫦娥一号、二号所获得的科学探测数据是向全世界科学家开放的。在一期工程中中国与欧空局开展测控合作,相互交换了智慧一号和嫦娥一号的科学探测数据;在二期工程中与欧空局测控合作方面,欧空局提供了一个飞控中心、三座测控站来参与嫦娥三号的任务;在三期工程中国际合作会更加广泛。

□热点回应

探月意在带动技术发展

国内一些网友认为,我国探月工程是花架子,花了很多钱但没有太多实际用处。同时,国际上也有人认为,中国探月是想称霸太空。

对此,吴志坚表示,我国实施探月工程是遵循我国和平利用太空的一贯宗旨,在具备开展航天活动基本的物质条件、技术条件以及经济许可的条件下所做出的选择。目的是要从科学角度了解月球,同时发展我国的航天技术,带动相关高新技术的发展。探月工程在航天工程技术方面要逐步突破环绕月球探测技术、月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技术、自动采样返回技术,通过这些技术逐步建立和完善我国的探月科学和工程体系;同时,为未来开展深空探测逐步积累技术基础。

吴志坚表示,探月工程所带来的高新技术的发展是多方面的,比如说大推力的运载火箭技术、深空探测和通信技术、遥科学技术、光电技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以及新材料、新能源技术等等。这些技术对于我国社会发展、科技进步都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揭秘

五星红旗登月抗辐射不变色

嫦娥三号着陆器及“玉兔”车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同样是高技术的结晶,负责国旗研制的中国化工中昊北方涂料工业研究设计院总经理王波昨天表示,月球表面不同于地球,昼夜温差大、太空射线强、高真空、环境极端不确定,普通材质做成的国旗在月球表面无法正常使用。

着陆器上的国旗尺寸为480×320毫米,“玉兔”月球车上的国旗尺寸为192×128毫米。王波说,“我们经过近一年的研发和反复测试,用特殊工艺和特殊合成树脂、颜料制作了这两面国旗,使国旗既能克服环境变化冷热交替时的温差,也能应对紫外线电子和质子等高分子射线的冲击,还能应对月球黑夜的超低温。国旗的涂覆材料和工艺还能抵抗月球上高剂量的辐射,在外太空极端环境下始终保持五星红旗的鲜艳颜色。”

□未来行动

2017年前后从月球采样返回

中国探月工程规划为“绕、落、回”三期。探月工程一期的任务是实现环绕月球探测。探月工程二期的任务是实现月面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包括嫦娥二号、三号、四号共三次任务。探月工程三期的任务是实现无人采样返回,包括嫦娥五号和嫦娥六号两次任务,已于2011年立项。

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介绍,嫦娥三号任务成功后,探月工程将转入三期,主要目标是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执行这一任务的嫦娥五号研制进展顺利,预计于2017年前后完成研制并择机发射。

对于嫦娥四号,吴志坚解释称,嫦娥四号是嫦娥三号的备份星。嫦娥三号任务成功后,工程技术人员正在考虑对它进行适应性改造,对它的工程和科学目标进行优化,使它能够为嫦娥五号的任务验证部分关键技术。嫦娥探月工程三期的主任务是要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它的任务由嫦娥五号和嫦娥六号来执行。

据了解,探月工程三期的任务难度更大,突破的关键技术很多,包括探测器月面起飞、月面采样封装、月球轨道交会对接以及返回地球的高速再入返回等技术,吴志坚称,这些对于我国来讲都是以前没有做过的。

他同时表示,探月工程三期任务的完成也不会意味着我国探月工程结束,而是另一个新的起点。“探月工程三期之后的规划还在研究中。此外,我国的深空探测经过多年讨论研究论证已经有了共识,科学界已有初步设想,相关方案正在研究中。”

在国外建深空探测站势在必行

探月工程二期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周建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后续的深空测控能力要比现在已经达到的6400万公里远得多。

周建亮透露,嫦娥二号探测器已成为围绕太阳飞行的小行星,目前它距地球的距离已经超过了6400万公里,这个探测器仍然处在深空站的监控下。深空探测真正能够延伸到多远的距离,是由探测器和地面设备共同作用的结果。立足于现在的两个深空站,再加上未来的深空探测器的配合,后续的深空测控能力要比现在已经达到的6400万公里远得多,我国的深空探测能力将不断增强。

周建亮还透露,目前中国已经建成两个深空站,一个是佳木斯深空站,一个是喀什深空站,充分利用了中国国土的东西纵深,即使这样,对深空探测器的测控跟踪也不能做到全天候覆盖,每天也会有8-10个小时跟踪的盲区。为弥补测控盲区,做到全天候的跟踪覆盖,中国在国外建立新的深空站,实现对未来深空探测的全天候的测控跟踪,这样的建设势在必行。(记者梅天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