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嫦娥3号200多故障预案没用上

2013年12月18日09: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嫦娥 故障预案 探月工程 交会对接 阿波罗工程 月球样品 探测火星 月球轨道 火箭 新一代运载火箭

“嫦三”200多故障预案都没用上

嫦娥五号要靠“小火箭”返回地球

在昨天中国科协举行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上,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透露,嫦娥三号也做了失败的准备,故障预案做了200多个,到现在一个都没有用上。未来担负月球采样返回的嫦娥五号将面临四大难点,必须带着“小火箭”返回地球。

防范风险

故障预案做了200多份

吴伟仁指出,我国航天界越来越自信了,此前“资源一号03星”发射失败的消息很快就公布了。航天是一个高风险的事业,失败在所难免。当年美国、苏联探月失败的次数很多,但他们屡败屡战,最后也成功了。嫦娥三号也做了最坏的准备,故障预案做了200多个,到现在一个都没有用上,但一定要做。如果真失败了,确实会感到压力很大,相信全国人民也能够理解。

投资效益

嫦娥将有巨大民用价值

吴伟仁介绍说,美国的阿波罗工程投入了250亿美元,按照每年平均量算,大概占GDP的百分之二到二点五,而我国探月计划现投入资金大概占我国GDP的万分之几,相对来说并不多。

美国阿波罗计划的投入和产出比为1:15左右,技术产出的成果转移到民用、转移到其他的国防领域的使用,效益很高。现在很多儿童用药都是阿波罗的成果。我国探月工程的控制技术、仿真技术、计算机技术、新研制新的材料,之后有巨大的民用价值。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2012年我国GDP为51.9万亿元,如果按照吴伟仁“万分之几”来计算,我国探月计划每年的投入大概是百亿元量级的规模。实际上,以近年来国内一些特大城市修地铁为例,每公里地铁的造价就高达7亿到10亿元,相比之下,我国探月计划的成本并不算惊人。

落月揭秘

着陆器躲避20米大坑

细心观看嫦娥落月直播的人们会发现,着陆器着陆后的地点前方是有一个坑的。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熇介绍说,通过监视相机拍的图像发现,着陆器右前方有一个坑,还有石块,而恰恰是着陆器落脚下这块地方是非常平坦的,说明自主导航自主避障的功能很好地实现了。这个坑距离着陆器有十几米,直径是20米,深度是2至3米。此后的巡视器利用导航路径规划,可以绕开这个坑走,不会受影响。

后续动作

“嫦五”面临四大难点

据了解,嫦娥四号是嫦娥三号的备份星。嫦娥三号任务成功后,嫦娥四号将有怎样的安排?对此,吴伟仁表示,嫦娥四号肯定是要进行相应改进,具体有哪些任务尚未确定。

按照计划,我国将在2017年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进行采样返回。也就是说,嫦娥五号不但要降落月球,还要带着月球样品重返地球。

运载火箭系统副总设计师刘建忠介绍说,嫦娥五号发射将采用运载能力更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从月面返回地球,将采用专门研制的嫦娥五号携带的“小火箭”。

张熇指出,目前这个返回的动力装置没有正式命名叫“火箭”,而是叫上升器。取样后要从月面起飞,就要有一个上升器,这个上升器的作用跟火箭类似,提供能够脱离月球的引力到达轨道上。月面起飞是很难的新技术,现在正在研制之中。

吴伟仁介绍说,嫦娥五号将面临四大困难,即月球轨道的交会对接,月面采样,月面起飞,高速返回。神舟八号、神舟九号是在地球轨道交会对接,嫦娥五号要到月球轨道进行交会对接,难度很大。月面采样也是难点,现在计划是要采2公斤月壤,要挖进去2米钻取,还必须得封装好。

技术前瞻

已具备探测火星能力

吴伟仁表示,随着我国实施“嫦娥”登月的成功,探月之后,我国具备了探测火星的能力。但是否探测,取决于国家财力的情况和战略决策。现在正在研制新一代火箭,火箭推力发射火星探测器没有问题。(韩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