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或最先驯养了猫科动物

2013年12月17日15: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驯养 猫科动物 每日邮报 啮齿动物 研究人员 资料图 啮齿类动物 种植 放射性碳 田间

 

人们对猫的驯养可能远远早于人们的预想。[资料图]

人们对猫的驯养可能远远早于人们的预想。[资料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6日报道,一群考古学家在一堆遗骸中发现,人们对猫的驯养可能远远早于人们的预想。

猫普遍被认为是4000多年前由埃及人驯养的。然而,在中国中原陕西省的一个坑中发现的遗骸表明,这日期可能要追溯到更早的5300多年前。

来自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菲奥娜马歇尔博士称,通过放射性碳的检测及其他分析,这些洞中的骨头是猫的遗骸,这些猫专吃啮齿动物,同时它们也靠田里的小米为生。

研究人员检测了洞中的8根骨头,这八根被挖掘的骨头至少来自两只猫的身上。通过研究,人们发现这两只猫吃的小米比动物要多,这出乎了人们的意料。

马歇尔博士和同去的中国大学的同仁们认为这些猫是被驯养后帮助村民抓老鼠的。

“我们的数据显示,由于远古时期的田间例如啮齿类的动物很多,所以那里吸引了猫。那些啮齿类动物多靠农民自给自足的种植和储藏的谷物生活。”

“因而研究中的这个陕西的村庄同时也为猫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食物。所以早在5,300年前人类和猫就成了利益共同体,而这对于猫也是有利的,”马歇尔教授及其同仁们写道。(编译:吴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