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为何躲避植物 远古记忆残留至今

2013年12月09日16: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Wertz,新奇玩意,大西洋月刊,婴儿不愿意去抓植物,早期历史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近日,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篇吸引很多父母眼球的报告:《婴儿不愿意去抓植物》。报告指出,和接触其他物品相比,婴儿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肯接触植物。研究人员指出,婴儿对植物的小心谨慎是一种古老生存机制的残留。

婴儿大脑保留着人类祖先的生存经验信息

发育和进化心理学家们对婴儿做了认真的研究,他们认为,婴儿的头脑会给我们带来进化史上惊人的发现。理由是,一个人心灵的早期历史类似于人类的早期历史。因为婴儿的头脑没有被周围的经验世界所影响,他们的行为很大程度上是大脑本能作出的反应,就像我们的祖先一样。

对我们的祖先来说,植物既是必不可少的(可以用来做饭,做茅草屋的屋顶),也是致命的(吃错了某种草药就会死掉)。但危险的植物不会那么明显地被识别出来,它们不像动物一样有利齿和爪子。我们的祖先生活在广阔的环境中,食物范围也很广泛,每个人从出生起,就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要从特定的环境中分辨出哪些植物是危险的,哪些是可以食用的。

耶鲁大学研究员Annie Wertz谈到,其他物种也会分析识别以及防范有毒植物。例如,许多动物肠道里的化学物质会分解植物的毒素。一些动物在遇到第一次见的植物时只是稍微啃啃尝试一下,如此一来,即使植物是危险的,它们也只是摄入了少量的样本,不会造成大的危害。

Wertz的假设认为,对早期人类来说,狩猎者如果不能辨别某种植物能否食用,那么避开它则是最安全的选择。和接触其他物品相比,现代婴儿的确要花费更长时间才敢接触植物。如果周围没有人告诉小宝宝碰触植物是安全的,小宝宝大都会对植物敬而远之。

为排除各种可能性而进行的实验

在研究中,婴儿们被父母抱着看了几种东西。婴儿们看了一株真植物,一株人造植物,还有一种看上去怎么也不像植物的“新奇玩意”。研究中,47名婴儿中五分之四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和其他东西相比,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才会接触植物,不管植物是真还是假。

起先,针对这样的发现,Wertz想到了一些最乏味的解释:“我们以为,婴儿们可能只是讨厌叶子形状的东西。”聪明的小宝宝们可能连感觉像叶子的东西也不去碰。为了排除这种可能性,Wertz和团队成员们用人造植物的叶子装饰了下“新奇玩意”。结果发现,婴儿对叶子本身并不排斥。

Wertz又做了另外的实验,看婴儿是否只对新奇的事物感兴趣。实验中,她保留了“新奇玩意”,然后用一些精心挑选的物品代替了植物。这些物品有:灯(婴儿们不应碰触的常见物品),勺子(婴儿们可以拿的常见物品)和贝壳(怎么看也不像植物的天然无生命物品)。这些实验中,婴儿们花了大致相同的时间去接触各项物品。这表明,婴儿们并不是因为喜欢新奇事物而放弃选择植物。

当然,仅凭这样的实验,就得出“婴儿对植物的谨慎小心是一种古老的生存机制的残留”这样的结论也会引发质疑。Wertz也了解这一点,她指出:“对人类的认知进行的渐进式探索基本上都是基于假设而生成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