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析辽宁号航母战斗群5大弱点 训练任务仍很重

2013年12月06日14: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航母战斗群 航母编队 无人作战飞机 驱逐舰和护卫舰 区域防空 蒸汽弹射器 训练任务 导弹护卫舰 训练阶段 舰载机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原文标题:国防大学教授说辽宁号航母战斗群有五大弱点

11月26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从青岛港解缆起航,在导弹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的伴随下奔赴南海,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这是辽宁舰入列以来,第一次组织跨海区长时间航行训练,也是首次以航母编队形式进行的远航训练。

以辽宁舰为核心的航母战斗群奔赴南海首训,标志着辽宁舰的战斗力和威慑力有了新的提高。它可以改变我国长期在南海有海无防的局面,必将对南海形势产生重大影响,这无疑是中国南海海防历史上的一次大突破。

辽宁舰奔赴南海试验训练意义重大

进行远海航行训练是一艘航母定型和实现作战能力的必由之路。对于仍处于科研试验和训练阶段的辽宁舰来说,这次跨辖区、长时间的航行,是年度正常的训练课目。

南海之行,可以对航母远海航行情况,包括飞机起降等各个方面进行一次全面的测试,检验各类装备的性能,以便为后续装备试验和训练任务打下良好基础。其目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在连续工作条件下考验全舰装备性能,为后续科研训练任务提供数据,积累经验。

二是在不同气象水文条件下试验装备的性能。我国北方海域和南方海域的气象水文条件有很大差别。不同环境对武器装备的性能,尤其是雷达声呐探测方面的性能影响很大,需要对航母各装备的适应性进行测试。

过去辽宁舰都是在以青岛为主的北方海域进行训练,舰上官兵对这一海域的海况条件比较熟悉。这次到海域宽阔、水文气象条件相对复杂的南海海域进行训练和试验,可以更全面地检验装备性能。

同时,从未来作战需要的角度看,南海的深水海域是中国海军未来大型战舰的主要活动海域,熟悉这片海域不仅对辽宁舰十分重要,对其他舰艇来说也十分必要。

三是考验和锻炼部队的整体训练水平。通过以航母为中心的各课目训练,可以增强编队各作战舰艇的协同配合性,还可以以此为契机,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航母人员。这是建设强大现代化海军的必然要求。

辽宁舰从黄海进入南海最便利的航道有两条:一条是从黄海进入东海,再经台湾海峡进入南海;另一条是从黄海进入东海再经宫古海峡或与那国岛附近海域,通过台湾与菲律宾间的巴士海峡进入南海。辽宁舰这次选择走第一条线路,而且是沿着海峡中线以西,即贴着大陆东南沿岸航行。

这一线路的选择,表明辽宁舰目前仍处于训练和科学实验阶段。同时,还避开了因设定防空识别区引发的紧张局势,说明中国并不想以一两件战略武器去威慑他国。此外,中国还提前公布了辽宁舰前往南海的消息,体现出善意,也降低了南海周边国家的疑虑。

目前,战机航程有限是我国在南沙水域保持军事存在的重要掣肘,这使我们很难在南海保持长期的战机巡逻和威慑。尤其是对于最南端的曾母暗沙一线海域,一旦有事,我们很难及时、迅速到达事发海域。辽宁舰抵达南海,将完全逆转这种形势。

因为从航空母舰上可以随时升空歼-15战斗机,对半径800公里~9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进行监视和威慑。这将极大扩展中国海军的军事行动范围,标志着中国海军正从近海防御走向远洋防御。例如,从移动的航母上起飞,歼-15的作战半径不但可以覆盖包括黄岩岛在内的中沙群岛,而且可以覆盖整个南沙群岛以及南海周边的陆上目标,其中就包括菲律宾首都马尼拉。

从国家战略层面上看,辽宁舰开进南海不仅集中体现了我国综合实力的提升,而且说明中国航母能够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能够为国家的和平发展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