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30航次大洋一号船出航 检查组船体适航(图)

2013年12月02日09: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洋一号 航次 检查组 船体 国家海洋局 北海 船舶 科考任务 电站 安全责任书

中国网12月2日讯(记者 孙洁)12月1日,国家海洋局办公室组织检查组对“大洋一号”船进行备航安全检查,确保“大洋一号”船安全稳妥地执行科考任务。国家海洋局办公室副主任、检查组组长王群、局检查组各成员以及来自海监总队船舶管理处、大洋办装备调查处、北海分局指挥处、极地中心船舶飞机管理处等20余人出席了本次检查会议。

国家海洋局办公室副主任检查组组长王群(摄影 中国网/孙洁)

国家海洋局办公室副主任检查组组长王群(摄影 中国网/孙洁)



会上,来自北海分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本次出航前的自查情况,据介绍,本次检查由北海分局指挥处牵头,分局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装备处、海监一支队、北海技术保障中心有关人员参加了检查工作。检查包括船务、海务、机务、甲板调查设备在内的四个小组。其中船务组检查项目6大项共32小项,海务组检查项目13大项共62小项,机务组检查项目项目16大项共108小项等,重点对“通信导航设备、消防救生设备、船体水密设备、锚舵操作设备、机舱消防泵、报警系统、发电机和电站、食品存储和厨房设备、人员思想稳定情况”等进行了检查。北海分局副局长刘心成表示,北海分局检查组已经对逐项问题进行责任落实,并责成各责任单位整改完毕,他说:“目前大洋一号船船舶装备正常,备航工作基本完成,各项方案预案齐全,人员身体健康,执行任务的精神状态良好。”

北海分局副局长刘心成(摄影 中国网/孙洁)

北海分局副局长刘心成参加大洋三十航次出航前验收会(摄影 中国网/孙洁)

国家海洋局办公室组织检查组在听取北海分局和海洋二所关于备航情况和相关自查工作的汇报后,登上“大洋一号”船进行实地备航安全检查。分甲板组和轮机组,对驾驶室、实验室、机舱、应急发电机室、二氧化碳站、厨房操作间、后甲板、舵机房、电瓶间和前后大舱等等进行了抽查并提出工作建议。

大洋30航次大洋一号船出航前检查通过局检查组验收(摄影 中国网/孙洁)

大洋30航次大洋一号船出航前检查通过局检查组验收(摄影 中国网/孙洁)



国家海洋局办公室副主任王群表示,北海分局、海洋二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按照局相关规定,制定了实验室管理规定等安全制度;建立了大洋科考安全责任制,船长、首席科学家、各部门长分别签署了安全责任书;船舶各类法定证书、技术证书、航海图书等资料齐全,消防、医疗、救生等应急预案完备,按时完成了“大洋一号”船各项备航工作。

国家海洋局局检查组一致强调,要耐心细致的做好全体科考队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船员和调查队员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克服困难,圆满完成本航次科考任务。

最后,检查组认为,“大洋一号”船处于适航状态,符合局备航安全要求,可执行大洋30航次任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