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探月智能飞控系统揭秘

2013年12月02日09: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嫦娥 探月 飞控系统 遥控指令 智能系统 轨道计算 神经中枢 防火墙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题:嫦娥三号探月智能飞控系统揭秘

作者 欧阳开宇 姜宁 谢波

随着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一组遥控指令准确发出,嫦娥三号2日凌晨成功进入预定轨道,探月“新旅”正式拉开了序幕。任务中,记者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实地了解了多个智能高效系统。

这里的技术人员说,智能系统极大提高了飞控的可靠性和整体发射能力,为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奔月奠定坚实技术支撑。

嫦娥飞天过程中,负责总体方案的邢锦江根据协同工作程序对嫦娥三号的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严密监视,页面上,调度的每一个口令、探测器的每一个动作都有细致的安排。

邢锦江说:“协同工作程序是飞行控制中一种重要的计划类方案,地面技术人员要依据这个方案进行控制和操作。传统的协同程序编排过程十分复杂,需要依靠人工编排,在任务执行中无法进行动态调整。我们开发出的飞行任务飞控协同自动规划与辅助决策支持系统,大大提高了北京中心各个岗位以及决策指挥的效率和应急处置能力。”

他说,有了这个系统,以往需要4至5人、2至3周完成的协同程序编排工作,现在只需几分钟、十几分钟,既安全可靠,又高效快捷。

“我们在嫦娥任务中对这套在多次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智能系统,又进行了升级和完善,增加了操作提醒功能。”邢博士说。

在总调度台前,一个醒目的进度条呈现在显示屏上。总调度张远明说,这个新功能既能通报即将开始的飞控操作,又能提供精确的倒计时,给调度指挥人员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这次任务前,北京中心针对遥操作控制复杂、应急预案数量大、两器协同控制要求等新特点,集中开发了“故障辅助决策系统”、“飞控规划作业平台”等一系列自动化系统。

作为嫦娥三号任务的飞控“神经中枢”,北京中心需要通过网络与十几个国内外测站进行实时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然而,有网络的地方就有风险,一旦遭受干扰和侵袭,后果不堪设想。

北京飞控中心自主研究研制的网间隔离系统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中心指控室机房中,网间隔离系统电脑显示屏上一条条绿色的网络信号传输曲线平稳运行。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博扬告诉记者,“如果出现网络干扰,绿色的曲线会变成红色,还会发出报警声。”这个系统实现了中心主任务系统与外网数据的“双向过滤”,任务数据出不去,外界干扰进不来,就像一个“防火墙”,为任务网提供安全防护,确保任务安全测控。

这套系统的硬件设备由北京飞控中心自主设计。刘博扬说,当时为了搞清一些技术参数,他们曾20多次深入地方科研机构、院所向论证单位和研制专家请教,对获得的信息总要反复斟酌、仔细研究,终于设计实现了隔离设备的原型机。

在主机房内,整齐排列的设备不断轰鸣。正在值班的高工曾洁玫告诉记者:“这是我们自主开发的测控硬件平台集中监控系统。我们称它为飞控舞台‘监督员’,如果把整个飞控过程比喻成一部‘大戏’,支撑任务的硬件平台就好比一个‘舞台’,有了监控系统这个‘监督员’,我们就能够随时掌握执行任务的上百台、十余种设备的工作状态,一旦出现异常,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解决。”

该系统屏幕上显示着用不同颜色标注的轨道计算、数据存储、仿真等11个子系统的结构图,曾高工介绍:“绿色的代表工作状态正常,一旦出现问题就会有黄色的小叹号闪烁,并进行报警。这种灵活可靠的报警处理机制,能够把人从海量的数据中解放出来。”(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