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工程发言人:嫦娥三号登月后将面临“几大关口”

2013年12月02日09: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探月工程 嫦娥一号 月球车 遥操作 登月 轨道控制 软着陆 月球探测器

中新社西昌12月2日电(记者 张子扬)中国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2日凌晨顺利升空。中国国防科工局探月工程发言人裴照宇今天告诉记者,在经过十多天飞行后,嫦娥三号能否顺利月球软着陆,月球车如何选择勘察地点、方向,遥操作能否“使命必达”,将遇到多重考验。

让裴照宇最担心的是在软着陆技术和月球车技术上。“月球车虽然被叫做车,其实它是车辆技术、机械臂技术或者叫智能控制技术,以及航天器技术,三大领域的综合,研制十分不易。”他说。

在探月专家看来,月球软着陆可依据的资料基本上来自对美国或者欧洲以前探测数据的借鉴,以及此前的嫦娥二号或者嫦娥一号所得到的数据,但对于月球表面的总体情况仍然难以把握。

“要实现安全的着陆也是很难的。要着陆的不是人,而是一个机器,在行进过程中还需要识别障碍、稳定控制自己的速度、姿态、位置,最终才可能实现安全着落。”裴照宇说。

据了解,月球车在月面巡视探测过程中,将采取自主导航和地面遥操作相结合。而在裴照宇看来,尽管遥操作是探月工程中的一大亮点,却也是难点。

他说,遥操作首个特点是不可预见性,它不像对卫星进行轨道控制,在测量好轨道后,卫星的后续飞行就能够预判,在哪个地方实施控制很早就能够做好策略定好方案。而着陆器在月球上面的环境不可预知,我们不知道它周围是什么情况,无法预先选择探什么地方、怎么去探、开哪些设备来探。

第二个特点是实时性要求高,着陆器动起来以后天地之间马上就要处理。碰到什么情况马上就要处理,想探什么地方、探哪个点、怎么探,都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决策。

第三是协同性强,它需要天上、地面系统在地面协同工作,如何做好协同将面临考验。

最后是工程展示度高。裴照宇坦言,“着陆器落下去之后就停泊在着陆的地方,虽然也进行探测,极紫外探测和月基本光学探测一般是专业科学家感兴趣的事,但对月球车今天走了多少、明天走了多少、今天干了什么明天干了什么,民众是很感兴趣的,所以可能会成为后续的热点。”(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