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着陆器返回地球将在“嫦娥五号”实现

2013年11月25日17: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欧阳自远 返回舱 嫦娥五号 绕月 探月工程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底东娜)月球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人类为什么要登陆月球?在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三号”即将发射之际,新华网邀请到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做客新华访谈,解答广大网友和青少年朋友关心、关注的问题。对于很多网友关心月球车能否返回地球的问题,欧阳自远院士回答,现在没有能力也没有安排让它返回地球,未来有返回地球计划的是“嫦娥五号”。

欧阳自远介绍,现在没有能力也没有安排让“嫦娥三号”着陆器返回地球,要把一个月球车返回地球是很艰难的。另外,它的科学价值和意义也不是很大。中国有返回地球的计划,但不是在“嫦娥三号”月球车,而是“嫦娥五号”。

欧阳自远说,“嫦娥五号”的任务是要降落在月球上,用一个铲子把周围的土壤铲出样品来放置到返回舱里。另外,它要在月球上自动打钻,全靠自己指挥自己,打出来的土壤和岩石的岩心样品原封不动的装到返回舱里,整个工作都是自动操作的,不能搞乱了。

欧阳自远介绍,“嫦娥五号”去的时候发射一条飞船,同时在月球外面转圈,等候“嫦娥五号”上来,这都需要精确计算控制,最后“嫦娥五号”和等候的飞船交汇对接,飞船带着“嫦娥五号”的返回舱一块到达地球空间。

“因为飞行的速度很快,它们进入地球的大气层会燃烧,温度很高很危险,所以要把速度降下来,弹出去再回来,降到什么速度呢?降到它不至于被烧毁,然后在地球的控制下,安全着陆在内蒙古四子王旗。这样等于把月球上的东西返回来了,然后组织全国的科学家作精细研究。”欧阳自远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