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整体服务外包的“电子政务云”平台启动

2013年11月13日16: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包 风险防控 按量计费 服务标准化 计算中心 电子政务平台 浪潮集团 运维 涉密 计算技术

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13日讯 据美通社消息,2013年11月13日上午,济南市人民政府与浪潮集团签订“济南政务云计算中心合作共建协议”。济南市政府将按照“不扩建、不新建、集中托管”的原则,将全市非涉密电子政府平台建设和运维服务全部交由浪潮承担,浪潮作为社会力量将利用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和商业模式来承建此项目。这是济南市政府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在国内率先利用社会力量将政府整体信息服务外包项目,也是国内首个整体服务外包的“电子政务云”平台,这将为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在国内形成积极的示范作用。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96号文《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鼓励各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这是国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的重要举措。济南市政府顺应中央精神,积极、稳妥推进服务型政府转变,在向社会力量购买信息服务方面走在了国内前列。

早在2010年云计算技术兴起之时,济南市人民政府大胆决策,期望通过云计算技术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向服务型政府转型。经过反复论证与浪潮集团就共同建设了全国首个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中心,将少部分政府应用平台运行在济南云计算中心上,浪潮集团在项目运行过程中总结了系统的管理规范、服务规范、安全规范及成熟的商业模式,经过三年多的实践运行情况良好。

基于双方此前的合作基础,根据协议,将按照“不扩建、不新建、集中托管”的原则,依托目前龙奥大厦公用信息平台合作建设统一的济南市政务云中心,将龙奥大厦之外的非涉密信息系统,全部迁移到指定机房,实行集中委托运维管理。其中,硬件设施和基础支撑软件由浪潮集团统一维护,该中心面向市直部门,按量计费,有偿提供云服务器、云容灾、专享服务、运维服务、维保服务、云托管服务等服务。全市各部门新建或升级改造非涉密信息系统,全部通过购买服务实现。

项目启动后首批入驻政务云中心的单位52个,托管服务器、网络等设备1000多台,业务应用300多项,据不完全统计,市级财政每年用于电子政务建设过亿元并呈逐年递增趋势。济南政务云计算中心建成后3年内,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水平将大幅提高,主要业务信息化支撑率将达到85%,主要业务信息共享利用率达70%以上,各项信息系统软硬件及运维费用每年节省30%以上。济南政务云计算中心由浪潮集团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维,政府信息系统部署周期将大幅缩短,工作效率提高1倍以上。未来济南政务云中心的启用将有效解决政务系统重复建设、信息分散等问题,降低行政成本,实现全市非涉密电子政务平台的集约化应用,做到建设集约化、服务标准化、信息共享化、效益最大化,从而提升济南市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

浪潮集团孙丕恕表示,云计算时代的到来给全球产业格局带来重大变革,云计算技术应用使得用户将由购买IT产品构建自有的数据中心向购买计算服务转变,云计算具有信息资源集中、业务整合的技术优势,能为政府实现公共服务和管理职能的转变,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提供技术保障。

作为国内云计算的领导厂商,浪潮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关键应用主机天梭K1”,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高端服务器核心技术的国家。浪潮经过几年的实践,已与全国26个省市以及政务、公安、卫生等十几个行业建立云计算战略合作。在服务于政府信息化过程中,浪潮集团总结了系统的管理规范、服务规范、安全规范及成熟的商业模式,浪潮完全可以为政府提供自主、可控、安全的云服务,此次济南政务云计算中心虽然是非涉密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但浪潮也非常重视信息安全保障和运行风险防控,严格落实云计算方式下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机制和国家标准,建立健全监督管理、第三方评测、应用系统安全审计等风险防控管理体制,形成安全可信的安全防护体系,确保济南政务云计算中心安全可控运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