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建第四个南极科考站

2013年11月05日14: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雪龙 泰山 南极考察 南极陨石 南极半岛

  中国海洋报讯(记者 吕 宁 通讯员 何书安)11月1日,记者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获悉,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暨“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将于11月7日离开上海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前往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在此次考察活动中,我国将在南极建立第4个科学考察站——中国南极泰山站。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告诉记者,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是在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目标后开展的首次南极科学考察。考察队由256人组成,共执行30项科学考察任务、15项后勤保障及工程建设项目。其中,建立中国南极泰山站是此次考察的重中之重,将是我国极地科学考察史上又一个里程碑。

  中国第30次南极考察领队、首席科学家刘顺林介绍说,即将新建的泰山站位于我国南极中山站与昆仑站之间的伊丽莎白公主地,距离中山站约520公里,海拔高度约2621米,是一座南极内陆考察的度夏站。建成后不仅将成为我国昆仑站科学考察的前沿支撑,还将成为南极格罗夫山考察的重要支撑平台,进一步拓展我国南极考察的领域和范围。

  泰山是五岳之首,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并被联合国确定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南极新建的内陆站命名为“泰山”,蕴涵坚实、稳固、庄严、国泰民安等寓意,代表了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含义。“在此前昆仑站的全国征名活动中,‘昆仑’排名第一,‘泰山’排名第二,这次我们便选择了‘泰山’。 ”曲探宙说。

  此外,我国科考队员还将再赴南极格罗夫山地区收集陨石。格罗夫山地区位于东南极的伊丽莎白公主地,是南极新发现的一个陨石富集区。据悉,我国在格罗夫山地区先后开展了5次科学考察,共收集到南极陨石11452块,成为世界上拥有南极陨石最多的国家之一,仅次于日本和美国。

  本次科考另一个亮点是考察队将执行“雪龙”船首次环南极考察航行任务,航线为上海港—弗里曼特尔港—中山站—罗斯海维多利亚地—乌斯怀亚—长城站—南极半岛附近海域—中山站—弗里曼特尔港—上海港。“雪龙”船拟定于11月7日从上海出发,执行“一船三站”(长城站、中山站、伊丽莎白公主地内陆夏季站)航行计划,总航程约3.15万海里,总时间155天,预计2014年4月10日返回上海港。

图为此次南极科考航线示意图 郝晓光 制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海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