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湘宁:改善网络舆论环境 全力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2013年10月30日11: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网络媒体 网络谣言 网络环境 网络信息安全 网络舆论

下面结合本次论坛“网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的主题,我就“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形势,迎接互联网发展新挑战,推动我国网络媒体新发展”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是持续加强行业的创新,为促进网络业态新发展。创新是互联网不断发展的力量之源,是网络媒体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根,要切实贯彻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好当前互联网行业迅猛发展与传统行业加速融合的趋势。牢牢抓住国家发展培育信息产业,促进信息消费的战略机遇,紧紧抓住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发展机遇,不断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产品、业务、商业模式为核心,以人才为保障,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制,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加强与新技术、新业务、新应用、新服务、新模式的融合对接,打造跨媒体、跨终端、跨网的运营模式,创新网络媒体服务业态,持续提升网络媒体服务能力和品质,不断提升网络文化产品共享能力,培育我国互联网发展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深入加强行业自律,共建网络媒体新生态。要进一步发挥行业自律在互联网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完善行业自律长效机制,努力建设和改善网络舆论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工信部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等行业组织,组织通过制定颁布抵制非法网络公关的公约、抵制网络谣言倡议书等,为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相关协会继续发挥组织的优势,充分发挥引导作用,深化行业自律机制,团结会员单位和广大媒体企业积极共建文明健康、积极向上、良性和谐的网络舆论生态环境。各网络媒体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一方面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不断增强社会责任,坚持文明办网,自觉遵守行业自律公约,坚决抵制不良信息,坚决抵制网络谣言,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加强优秀网络文化作品的创作和传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汇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释放正能量,不断增强公信力,彰显互联网大国网络媒体的责任。

三是全力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共筑美好网络中国梦。安全无小事,责任重泰山,要从战略高度重视网络与信息安全,增强安全责任意识,网聚全行业的智慧和力量,共同铸建安全可信的网络环境,推动我国由互联网大国向网络互联网强国发展。一方面政府部门要主动适应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切实发挥主导作用,积极地建立健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加大对各类垃圾信息、垃圾短信、网络病毒、恶意程序、网络谣言的治理和打击力度,努力净化网络环境,保障网民的个人安全。另一方面,为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读取,各互联网企业要履行法律法规所规定的义务,加大技术、人员、资金等方面的投入,强化安全制度,保障建设能力,积极应对和有效地处置各类网络安全威胁,切实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全行业人们齐心协力、艰苦奋斗,更需要媒体业为之摇旗呐喊,振兴中华民族的精气神。网络媒体要与各行业、各领域的人们一道,以强烈的使命感和主体意识,共同创建互联网,共圆中国梦。最后,预祝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中国网络媒体的明天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