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梅:媒体融合步伐加快 业务指导工作亟需改革

2013年10月30日11: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网络媒体 新闻评奖 融合发展 记协 新闻奖

一是传播创新。据统计,100多家网站的微博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12亿,搜狐新闻、网易新闻的客户端安装量也超过了1亿,多数人从网络获取信息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宣传思想的对象是人,人在哪工作就应该在哪儿,新闻工作人应该用人们新闻乐见的方式来服务人民,只有不断创新传播方式,守住现有阵地,才能不负弘扬主旋律的使命。我们了解到,人民日报启动了传播形态创新工作,人民日报与人民网将从组织指挥、共同策划、统筹协调等机制入手,打通融合,形成传播合力。最近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也进行了整合重组,形成了多样化的传播格局。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央和地方许多媒体都加快了这样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步伐,为传播创新做出了引领性的尝试。

二是管理创新。网络需要规矩,文明需要秩序,引领主流价值观,发展健康互联网急需创新管理。网上舆论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要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推网上的正能量。北京市互联网管理部门、行业组织和领军网站联合建立辟谣平台也给我们很大启发,也有很多媒体对内容生成方式以及绩效考核体系进行管理,从源头上保证网络信息的真实性。

三是引导创新。我想着重说一下在新闻业务引导方面有重要作用的中国新闻奖的评奖工作。今年中国新闻奖评奖之后,有不少评委提出增加新媒体奖项和新媒体在中国新闻奖中的比重,我们河南的评委还建议要把微博纳入评奖范围,以适应网络媒体的发展和变化。评奖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大家都知道,去年的新闻奖就褒奖人们用互联式的方式对龙卷风进行的报道,获奖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体。如今我们的新闻报道早已不再是单一媒体形态的传播,特别是对突发事件的报道,媒体已经习惯于集合文字、视频、微博等多种方式进行报道,其中网站和移动终端已经成为报道的第一落点和传播平台。在融合式新闻报道形态日益凸现的业态下,包括新闻评奖在内的业务指导性的工作改革势在必行,我们必须承担起引领全媒体发展示范这样一个重任。

四是服务创新。中国记协的主要职能是服务新闻界,服务内容要根据服务对象的新需求而不断跟进,不断创新。要积极关注网络媒体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协同国家互联信息办等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对策,认真提出解决方案,回应网络媒体及网络新闻工作者的新呼声和新需求,在网络新闻工作者的维权、自律以及信息版权保护等方面创新服务,延伸服务,为网络媒体的繁荣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加强有针对性的培训服务,增强网络媒体队伍应对复杂舆论斗争的综合素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头脑。

各位业界同仁,面对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挑战,我们深知责任重大,让我们把本次论坛各位达成的共识当成一次聚能和充电,不断提高应对复杂舆论的能力,共同为推动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而做出不懈的努力。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