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2032年引爆地球? 专家澄清:几率几乎为零

2013年10月21日10: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行星 地球相撞 天文学家 美国航天局 克里米亚 天文台

最近,有关“一颗小行星或将在2032年引爆地球”的消息在网络上快速流传。但多位专家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澄清说,没有必要为此担忧或恐慌,因为刚刚发现的小行星2013TV135轨道尚未完全确定,目前有99.998%的几率可以排除它与地球相撞的可能性。

这颗所谓的“杀手”小行星上周由乌克兰克里米亚天文台天文学家发现,今年9月16日刚刚与地球“擦肩而过”,当时与地球的距离只有670万公里。计算表明,这颗小行星将于2032年再次回归。

设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小行星观测中心的天文学家若泽·路易斯·加拉切告诉新华社记者,最新观测表明,这颗小行星2032年与地球相撞的可能性为4.8万分之一。美国航天局也指出,这颗小行星的轨道仍“相当不确定”,随着未来几个月进一步的观测,相信“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它与地球相撞的可能性将大幅度降低或完全消除”。专家们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观测2013TV135,以确定其精确的轨道。一旦将来确定小行星有很高的撞击概率,将会立即召集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与工程师们研究出最好的应对办法。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8日电(记者 林小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