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长批科研腐败称痛心 回应人才不愿回国问题

2013年10月12日11: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研经费 万钢 雾霾 科研人员 腐败案 科技人员 贪污 科技创新 环保部 绿色交通

“我感到很愤怒,也很痛心,更加感到十分的错愕、愤怒”,昨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披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审查两起涉嫌贪污科研经费大案。

将建科研经费巡视制

万钢称,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审查两起有关科研经费的违纪违法案件,一起涉案人是知名环境领域专家,另一起是重要省份的科技厅长。

自今年7月,司法部门就审理了两起备受关注的案件: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常务副院长陈英旭被控贪污千万科研经费;中科院候选院士段振豪贪污130万科研经费,还被妻子举报包养情妇。

万钢提出,科技腐败案连发,在于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坐在一条船上,必须共同摇桨”。破题关键是加强信息透明度和社会监督。

他表示,科技部正在建设一个透明且“各部门在一起”的科研信息部署机构,课题立项的内容、结题内容等信息,都将在官网上公开发布,“让同行业、相关企业看看”;今后将建科研经费巡视制度,且科研课题经费使用情况至少要在本课题或本单位内部公开。

解决雾霾政府要担责

昨日,万钢还回应了记者问及的北京雾霾导致高端人才不愿回国等问题。

近日有报道称,有几位国家引进的海外人才,因为北京的雾霾天气最后打了退堂鼓。

万钢回应说,引进人才应把重心放到解决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方面,包括子女上学、家属就业等等。“我们愿意尽我们的力量帮科研人员解决后顾之忧,无论是在住房、就业还是在孩子上学等方面,尽我们的能力解决。”

他说,雾霾天气发生后,科技部和环保部、北京市,共同启动了“首都蓝天行动”计划,在绿色交通、能源转换、排放控制、烟气过滤方面强化技术应用。“但问题最终解决还要靠减少排放的科技支撑,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解决雾霾天气政府要承担责任,企业要推动创新转变产业结构,科技要贡献力量,每个人都作出自己的努力”。(记者 王姝)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