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谈诺贝尔科学奖:中国已具备条件 总有一天登顶

2013年10月11日14: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万钢 诺贝尔科学奖 基础研究 中微子振荡 全国政协副主席 科技部部长 霍尔效应 高温超导 量子 如一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情况。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10月11日讯 (记者 张艳玲)10月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中国何时能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问题时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有这个条件,我们正在探索把握科研规律,中国人总会有一天登上世界的高峰。

万钢说,预测中国何时能在诺贝尔科学奖方面有所突破,确实是一个难题。首先,我谈谈对很多获得诺贝尔奖的朋友的看法,我很敬重他们,有两个特点我印象最深:第一,他们都是长期默默无闻的潜心研究,得一个诺贝尔奖可能就要用差不多毕生的经历,三四十年如一日,淡泊名利,投身科研。有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得奖通知他的时候,他还在花园里弄花,还不知道得了什么奖。长期稳定,淡泊名利,潜心地在一个位置上持续开展研究很重要,科研需要长期积累。

第二,要稳定的支持。我再三强调,我们不能光靠竞争,一定要有对基础前沿的稳定支持。虽然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基础研究投入,但是从国家整体上看对基础研究的投入还远远不够,政府支持的持续时间也不够长,确实我们还没有这样一个技术创新项目能持续到十年以上。而基础研究,前沿探索都讲究"十年磨一剑",能够走到世界最前沿的基础研究,十年都是不够的,二三十年是常态。

万钢表示,我们现在也看到了一些重要成果,比如中微子振荡、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高温超导等等这方面已经有些苗头,就要稳定地支持它,绝不能心浮气燥,绝不能拔苗助长。支持一定要稳定,符合科学研究的规律。千万要避免心浮气躁,这点很重要的。在一个国家快速发展的时候,特别是在基础研究方面,我们一定要克服心浮气躁,要持续稳定,淡泊名利,长期努力才能真正攀登到世界的顶峰。

万钢相信,中国现在已经有这个条件,我们认识到这个问题,我们正在探索把握科研规律,中国人总会有一天登上世界的高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