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专项2014年度拟立项课题申报指南(第二批)

2013年09月25日09: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水专项 课题申报 在线管理 mep 预算书

 

2、主要研究内容

(1)辽河流域分散型污水污染减排技术验证与应用示范

针对辽河流域农村分散型污水污染突出问题,根据流域特征并结合农村污染治理工程需求,开展适用技术验证评估和推广应用,形成农村分散型污水处理技术验证评估规范;根据辽河干支流污染减排及流域水环境整治规划方案优化需求,开展辽河流域水体修复技术的验证评估,进行水体修复技术的应用示范。

(2)辽河流域典型工业聚集区水污染减排技术验证与应用示范

针对辽河流域典型工业聚集区废水治理技术需求,以化工工业聚集区为研究对象,开展水污染减排技术验证评估,形成适合北方地区典型化工聚集区水污染减排成套工程技术及物化处理技术验证评估规范,研究典型工业聚集区废水集中处理管理机制,并在化工工业聚集区进行试点应用与示范。

(3)典型行业水污染减排技术验证与应用示范

针对淮河、辽河等重点流域重污染行业产业升级改造需求,以造纸行业化学制浆工艺为研究对象,对黑液提取、碱回收等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性水污染减排技术进行验证评估,形成水污染减排成套技术,并进行应用示范。

(4)水污染减排技术评估及推广体系服务地方管理制度试点研究

针对水污染减排技术评估及推广体系服务不够完善的现状,研究优先推荐等水污染减排技术推广激励机制,在地方环境管理中进行试点应用,实现水污染减排技术评估、推广体系在地方环境管理制度中的应用;开展水污染防治技术转化和产业化机制研究,建成由信息服务、技术咨询等为核心的辽河流域水污染减排评估技术转化平台。

3、考核指标

(1)建成辽河流域水污染减排评估技术转化平台并示范应用。包括多媒体展示系统、信息服务系统、工艺模拟展示系统及相关专用设备等,面向管理部门、企业、技术人员、社会公众等4类用户,提供技术查询、咨询、推广、转化等服务。

(2)在农村分散型污染治理技术、水体修复技术、典型工业聚集区减排技术、造纸行业减排技术等领域完成不低于8项水污染减排技术的验证评估,发布评估结果。其中不少于4项技术在污染治理新建工程或改造工程中应用。典型工业集聚区水污染减排技术推广应用规模不小于5000t/m

4、实施年限

废水处理厂;造纸行业减排技术推广应用至年产不小于10万吨纸浆的造纸企业。

(3)发布水污染防治评估技术推广应用地方指导文件;发布辽河流域农村分散型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南(试行);发布辽河流域化工工业聚集区废水集中处理管理文件(试行)。

(4)环境技术验证评估在辽河流域的业务化试点研究报告。

(5)编制分散型污水处理技术、水污染防治物化处理技术验证评估规范。

(6)6-8份验证评估测试报告和评价报告。

(7)为辽河保护管理局提供1套干支流水质改善的水污染防治评估技术及技术指南。

(8)造纸行业化学制浆水污染减排工程技术指南。

(9)培育不少于1家验证(ETV)测试机构;不少于1家验证评估机构。

2014年1月至2016年12月。

5、课题经费来源及构成

中央财政经费不超过1800万元,地方配套不少于500万元。

6、其它要求

申报单位具有较好水污染防治技术验证评估与推广应用相关研究领域的工作基础。鼓励中央与地方科技力量相结合组建团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