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中国网速仍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

2013年09月04日15: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口红利 信息社会 平均水平 报告 中国网 宽带普及率 网速 指数 服务型政府 全球

 

国家信息中心日前发布《冲出迷雾:中国信息社会测评报告2013》显示,2012年中国信息社会指数(ISI)达到0.4391,比2010年提高了17%;尽管我国宽带普及率大大提升,但网速仍明显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

报告认为,信息社会是以信息活动为基础的新型社会形态和社会发展阶段。报告根据信息社会的知识型经济、网络化社会、数字化生活、服务型政府四个基本特征,构建了测算信息社会水平的指标体系。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信息社会发展水平测算结果看,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广东、江苏、福建的信息社会指数在0.5以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报告同时指出,在“宽带提速工程”推动下,2012年我国固定宽带普及率达到12.2%,但网速仍明显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部长张新红表示,转型阶段信息社会发展面临一些突出的问题和矛盾:工业化任务尚未完成,积累了若干亟待化解的矛盾,但人们对信息社会的需求、渴望已被激发出来,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碰撞和冲突普遍存在,使得这一阶段既是发展的黄金期也是矛盾的凸显期。数字鸿沟问题依然突出,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在拥有和使用信息技术方面的差距还在放大。

报告还指出,信息消费正日益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智慧城市建设热潮有力推动了我国信息社会发展。大力推进信息化,提升信息社会发展水平,是缓解资源环境约束、人口红利消失、中等收入陷阱等矛盾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