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动物中海豚拥有最持久记忆 可以记住同伴

2013年08月09日14: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家 社会 研究人员 物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9日讯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8月7日报道,几周之前,科学家们进行的研究表明,海豚彼此之间可以通过一个独特的声音进行呼喊,从而识别出对方的身份。目前该研究取得了进一步的结论:海豚拥有记住并识别出每一个同伴的能力,即便是它们已经分开了20年。本周三发表在英国某科学刊物上的一份芝加哥大学的研究报告认为,海豚是所有动物中拥有最持久的“社会”记忆的物种。

该实验的主要负责人贾森·布鲁克对50只宽吻海豚进行了实验。这些海豚有的只在一起住了3个月,有的则分开了10或20年。实验中,研究人员在水下安置了扬声器,通过此设备,这些海豚可以清楚地听到它的曾相处过的同伴和一些陌生海豚发出的“口哨声”。通过一系列的实验,科学家发现,海豚在听到自己熟悉的同伴发出的声音时,会主动的接近发出声音的位置或者试图对这些声音做出“回应”,就算它与它的同伴已经多年未曾居住在一起了。

该研究历时五年,共收集到样本43份。目前,研究人员还不能解释这些海豚的记忆与人类记忆之间的关系。这是因为,他们还不知道海豚的这种记忆究竟是出于对声音的熟悉,还是这些声音唤起了它对同伴们的影像记忆。(实习编译:肖云逸)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