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飞机C919于2015年首飞 比肩波音空客不逊色

2013年08月06日10: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空客 首飞 生产制造阶段 大飞机 机载系统 波音737 系列机型 舒适性 航空电子系统 同类机型

中新社昆明8月5日电 (记者 顾一航)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大飞机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彦仲在“云南科学大讲坛”作题为“中国大飞机工程”的演讲。他透露,中国首架自主研制的大飞机C919将于2015年底首飞,将在未来“比肩”波音737、空客320,并在经济性、环保性、安全性、舒适性方面更为领先。

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自2008年起自主研制的新型150座级单通道窄体客机,与目前国际上最为畅销的窄体客机波音737系列机型、空客320系列机型等级相当。C919选用国际最先进发动机和机载系统,基本型全经济布局168座,混合级156座,其标准航程4075千米,巡航速度每小时828千米。

“C919分为基本型、加长型、缩短型、增长航程、特种型、货运型、公务型等系列机型,并将在经济性、安全性、舒适性、环保性等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张彦仲介绍。

相较同类机型,C919更省油。张彦仲说:“C919每公里燃油消耗相较同类机型降低12%至15%,直接使用成本降低10%。”

张彦仲对C919的系统先进性颇有信心:“C919飞行控制系统、辅助动力系统、水和废水系统与波音737、空客320相当,除此之外的航空电子系统、照明系统、机电综合控制系统、空气管理系统、燃油系统等10个系统都优于同类机型。”

张彦仲透露,目前C919已通过初步设计、详细设计阶段评审,并全面进入工程发展阶段,“目前,C919客机95%的零件设计已经完成,进入生产制造阶段。预计2014年实现整机组装、2015年底首飞。”

当今世界,仅有美国、欧洲四国和俄罗斯有制造大飞机的能力,而占领国际市场的只有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C919的出现,势必会冲击“两强争霸”的局面,推动“三足鼎立”格局的形成。因此,C919在研发过程中也受到国际市场瞩目。

张彦仲透露,截至目前C919已获国内外订单380架。除中国国际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南方航空、海南航空等国内四大航空公司外,还收获了来自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订单。(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