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预测2000万年后将出现超级大陆

2013年07月01日16: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超级大陆 里斯本大地震 地壳运动 火山喷发

据德国《世界报》6月30日报道,来自澳大利亚的一个地理科研小组预测,2000万年后,亚洲、欧洲和美洲在经过不断的地壳运动后终将合为一体,从而形成地球上的一块超级大陆。

这个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地理科研小组是在研究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的时候做出这个大胆预测的。当年的11月1日,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地震将葡萄牙的里斯本瞬间化为废墟,仅灾害发生当日就有10万人丧生。

研究表明,造成这次大地震的原因主要是大洋洲的地壳运动及其导致的火山喷发,震源所在的位置是大西洋海底。这次地震产生的冲击波非常巨大,它不仅摧毁了伊比利亚半岛上的里斯本,甚至远在大西洋另一端的加勒比地区都有明显震感。

如今,距离里斯本大地震虽然已经过去了250多年,但科学家发现大西洋的地壳运动从未休止。他们预测,2000万年后欧洲大陆将首先和亚洲大陆产生碰撞,互相融合,进而与美洲大陆合为一体,从而形成地球上的一块超级大陆。有趣的是,这种形态恰恰是3亿年前地球的样子。历史仿佛真是一个轮回。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