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号返回舱搭载物品亮相(图)

2013年06月29日17: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神舟飞船 黑障区 物品 航天员 中国结 飞船返回舱 出生地 钥匙 空间技术研究院 航天专家

神舟十号返回舱开舱仪式

神舟十号返回舱开舱仪式

昨天下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北京举行神舟十号返回舱开舱仪式(见图)。来自研制单位和搭载单位的代表共同见证搭载物品出舱,多个省份的粮食和经济作物种子及天宫一号内的中国结等搭载物一一亮相。

据了解,经过20多个小时的公路和铁路运输,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6月27日中午由内蒙古中部草原顺利运抵北京昌平火车站,神十任务主着陆场区指挥部正式向飞船研制单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交接返回舱。相关专家将对返回舱的状态和舱内物品进行分析,这也将对未来我国航天技术提升积累数据和经验。

航天专家表示,返回舱不仅仅是留作纪念,还有很多值得研究的东西,比如在黑障区经过烧蚀过的返回舱状态如何,搭载的样品经过了15天的太空旅行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另外,研究人员还将取出航天员的用品进行处理,食品和饮用水的使用量要称重,为进一步的试验积累数据。在运回北京的途中,返回舱一直被帆布保护起来。

昨天的出舱仪式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这里也正是神舟飞船的“出生地”,随着一声“开舱”指令下达,工作人员使用开舱“钥匙”打开返回舱,陆续取出搭载的物品。随后,在开舱现场进行了搭载物品的移交。

此次移交的搭载物,既有在神十任务中搭乘神舟十号飞船飞行15天的物品,也有跟随天宫一号飞行630多天,由神十航天员带回的物品,包括安徽、江苏、云南等有关省份搭载的粮食和经济作物种子,医学生物样本等科学实验物品,北京市中小学生写给神十航天员的信件,以及部分美术书法作品等。仪式上还展示了由航天员带回地面的天宫一号内饰物“中国结”。(记者 韩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