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为员工配备移动设备方面全球领先

2013年06月27日13: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移动技术 企业资源规划 移动数据 移动服务 企业内部 技术总监 企业对企业 Symbian 首席信息官 财富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美通社消息,埃森哲(NYSE:ACN)调查发现,中国企业在把握移动技术机遇及规划企业移动技术整合方面领先于世界水平:60%的中国企业首席信息官已规划移动项目专用预算,而全球的平均比例仅为38%。

《埃森哲2013年首席信息官移动技术调查报告》显示,提高员工运用移动技术的技能是中国企业重要的投资领域:80%的受访企业已开展了现有员工的再培训,而半数以上企业(53%)则聘用了全职的移动技术专家。调查还显示,中国企业擅于利用移动技术提高员工生产力,并能更好地利用协作工具(中国63%,全球40%)和知识共享工具(中国60%,全球45%)。三分之二(67%)的中国企业已部署了移动设备管理解决方案,而全球相应企业的平均水平不到一半(44%)。

埃森哲针对企业首席信息官及其他信息技术领域高管进行了全球问卷调查,旨在了解企业是否能够充分认识移动技术的重要性、明确IT专业人员的工作重点,以及采取这些举措所面临的挑战。

50%的中国受访者表示各自所在企业已经制定了全面的移动战略,而全球平均比例仅为23%。不过在去年,表示已实施此举的中国企业曾高达63%,占比的下降说明企业普遍发现,实践中制定和实施移动战略的复杂性远远超过了预期。尽管如此,企业仍不乏推进移动技术的源动力。在中国,53%的首席信息官将移动技术解决方案作为第一或第二位的工作重点,而全球相应的平均水平仅有34%。

几乎所有中国受访者均表示,其企业的移动战略支持智能手机(93%)和平板电脑(97%),而且一半的受访者还指出各自企业还支持遥控传感器等其他连接设备 -- 该比例超过全球其他受访国家平均占比的两倍(23%),这说明中国在机器对机器(M2M)通信和联网产品的应用上已领先于其他国家。

埃森哲移动服务部高级董事总经理李金(Jin Lee)先生指出:“为了提高经营效率,中国在移动技术战略和移动企业资源规划(ERP)应用等工具的运用上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但中国企业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尽管93%的中国企业表示制定了集中化的移动技术战略,但我们仍然发现不同企业在战略实施上存在着差距,因此我们有必要确保企业能够高度重视搭建统一的平台,为移动技术战略提供支持。否则,在不同工具、数据储存库和治理流程的影响下,采用新技术的价值主张可能受阻。”

与此同时,中国在某些领域显著落后于其他市场,尤其是在开发面向客户的应用以促进增收方面存在差距。中国企业在移动技术领域的工作重点显示,专注于通过移动设备交易来促进收入增长的中国企业比例只占全球同行企业的一半(中国17%,全球34%),而将移动设备作为全新市场营销渠道的中国企业比例不及全球的二分之一(仅有13%的中国企业将此项视为工作重点,而全球相应的平均水平占30%)。此外,中国在移动产品或服务的开发上也落后于全球水平,仅有13%的企业将该项作为工作重点,全球相应的企业则达到22%。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中国企业无一表示会将利用移动数据分析了解客户需求作为工作重点,与全球大数据和数据分析等发展趋势脱节,而11%的全球企业计划采取相关举措。

在中国,绝大多数首席信息官认为,他们在部署和实施移动战略时,对安全问题的关注日益增长。2013年,63%的受访者认为安全问题是主要障碍,而2012年该比例仅有42%。与去年相比,认为与当前系统缺乏互操作性的受访者也增加了一倍(今年,半数的首席信息官将其视为阻碍因素,而2012年持这一看法的受访者仅有四分之一)。

与此同时,成本和预算依然构成挑战,但仅有20%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企业对移动技术能带来的效益缺乏了解,而去年该比例为29%,这说明相关培训和观念正在不断完善和提升。随着越来越多的员工应用移动技术提高效益,企业内部对于移动技术的主导权趋于碎片化(2013年,20%的中国受访者将该趋势看作阻碍因素,而去年持此观点的受访者仅有8%)。该比例的显著增长,反映出移动项目各自为战的问题开始困扰部分企业。

李金先生还指出:“目前,中国企业应以集中化、统一的方式实施移动战略,开发企业移动技术的全部潜力,迎接企业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根据调查结果我们发现,中国企业在移动技术上拥有坚实基础和较高预期。如果企业希望充分发掘不断增加的数字化优势,就需要对移动战略进行明确的责权界定,解决数据安全问题,并专注提高系统的互操作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