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耀: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

2013年06月26日14: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神舟 天宫 王兆耀 飞行任务 载人航天工程 航天员 交会对接 飞船返回舱 主着陆场 长征二号

中国网6月26日讯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在会上宣布,今天(26日)上午8时07分,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顺利降落在内蒙古中部主着陆场预定区域,3名航天员健康出舱。中国网现场直播

王兆耀说,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了“准确进入轨道,精准操控对接,稳定组合运行,健康在轨驻留,安全顺利返回”的任务目标。

王兆耀通报了神舟十号飞行任务实施的主要情况。他介绍说,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神舟十号飞船承载着3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准确进入轨道。

神舟十号飞船入轨后,经地面远距离导引和自主控制飞行,于6月13日13时18分与天宫一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16时17分,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宫一号。6月20日10时04分至52分,航天员王亚平在聂海胜、张晓光的配合下,为全国6000多万中小学生进行了太空授课,演示了失重环境下一些独特的物理现象,并进行了天地互动交流。

6月23日8时26分,在张晓光和王亚平的密切配合下,指令长聂海胜手动控制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分离并撤离至天宫一号一定距离处,随后,手动控制神舟十号飞船于10时07分再次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航天员再次进驻天宫一号。

6月25日7时05分,神舟十号飞船自动撤离天宫一号。尔后,开展了飞船绕飞等技术试验。今天7时19分,飞船进入返回程序,返回舱于8时07分准确降落在预定区域。目前,天宫一号已恢复至长期运行轨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