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号”飞船返回将经历四大阶段

2013年06月25日14: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飞船返回 返回舱 返回轨道 大气层 黑障 发动机 距离地球 太空 舱盖 减速伞

飞船返回经历四大阶段

一是制动飞行阶段

飞船在太空调整姿态,发动机点火制动,进入返回轨道。

二是自由滑行阶段

飞船以无动力飞行状态自由下降。当高度降至距离地面140公里处时,推进舱和返回舱分离,推进舱在穿越大气层时烧毁,返回舱继续下降。

三是再入大气层阶段

飞船进入大气层时,飞船表面和大气层摩擦产生巨大热量,在飞船表面形成高温等离子气体层,并对电磁波造成屏蔽形成“黑障”,使飞船在240秒内与地面失去联系。直到距离地球约40公里处,“黑障”消失,地面测控部门重新捕获飞船。

四是着陆阶段

当返回舱距离地球约10公里时,伞舱盖打开,并连续完成拉开引导伞、减速伞、主伞等动作。在距离地面1.2米时,4台反推发动机点火,使飞船以每秒1至2米的速度着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