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2014年度备选项目征集指南

2013年04月19日11: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关键技术 长波红外 瑞利散射 表面精度 核自旋 辐射定标 电压驻波比 电离层延迟 高频雷达 数据同化

一、指南方向与内容

1.先进遥感技术主题

1.1 高光谱红外一致性传递定标技术

针对提高我国高精度遥感载荷性能和数据产品质量综合检测评价技术能力的迫切需求,解决红外高光谱大面积地物真值同步测量时效性和图谱点面结合难题,研制覆盖可见光-热红外谱段的高精度成像一体化地物光谱仪和机载宽幅高光谱高分辨成像测试标准载荷,开展星载高光谱红外成像分级真实性检验同步遥感定标传递技术研究,构建实验室、测试外场、在轨运行一致性定标传递体系。下设2个研究方向。

1.1.1 高光谱红外成像测试基准同步获取技术(国拨经费限800万元)

研究地物红外高光谱特性真值地面测量图谱合一关键技术,研制覆盖可见光近红外、短波红外和长波红外谱段(至12.5μm)的地物光谱测量和成像一体化光谱仪,可实现连续地物成像和像元级光谱测量,光谱分辨率优于0.005λ,光谱测量精度优于0.0005λ,研究自标定技术、标准目标技术、大面积快速测量和数据处理技术,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光谱红外遥感地面同步成像测量技术系统。

1.1.2 高光谱红外成像传递定标技术(国拨经费限1200万元)

针对分级真实性检验技术和高精度定标需求,研究高性能测量机载标准载荷及实验室-外场-星载载荷一致性传递定标技术,机载标准载荷覆盖可见光近红外、短波红外和长波红外谱段(至12.5μm),红外光谱分辨率优于0.01λ,总视场优于60°,成像分辨率优于0.5mrad,在轨一致性传递光谱定标精度优于0.001λ,辐射定标精度可见光-短波红外谱段优于5%、长波红外谱段优于1K(8-12.5μm),开展星空地一致性传递定标验证试验。

1.2 静止轨道海洋水色卫星遥感关键技术

研究静止轨道海洋水色卫星遥感资料处理、产品真实性检验等关键技术,开展应用示范验证,实现系统研制原理性突破,完成我国自主静止轨道海洋水色卫星遥感技术与应用系统总体方案设计,推动我国自主静止轨道海洋水色卫星技术和应用的发展。

1.2.1 静止轨道海洋水色卫星遥感关键技术(国拨经费限500万元,自筹经费不少于500万元)

突破考虑地球曲面、粗糙海面和偏振的海洋-大气耦合矢量辐射传输模型和地球曲率影响下的大气分子瑞利散射、气溶胶散射、大气漫射透过率精确计算等关键技术,大气分子瑞利散射计算误差<0.5%,气溶胶散射计算误差<1%,大气漫射透过率相对误差<2%;开展静止轨道海洋水色卫星遥感产品真实性检验技术研究和应用验证示范,结合应用需求开展系统总体设计技术研究、突破关键技术,形成静止轨道海洋水色卫星遥感器关键技术验证原理演示装置,观测空间分辨率、光谱分辨率、信噪比、波段数等指标不低于GOCI。

2.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主题

2.1 大规模空间数据融合分析与服务关键技术

针对大规模地理时空数据动态融合分析、知识提取与智能推动服务的广泛需求,开展大规模、多尺度、超文本、多维动态地理时空数据的动态集成、在线分析、主动推送、智能服务等技术研究,研制可支持百万级用户、符合国三安全级要求的技术系统,建立业务化运行服务系统,推动我国全球尺度空间信息自主服务的重大跨越。下设一个研究方向。

2.1.1大规模空间数据融合分析关键技术与应用服务系统(国拨经费1500万元、自筹经费不少于3000万元,企业牵头)

突破海量空间数据大规模并行访问、分布式空间计算、自适应终端地图可视化等关键技术,研制可支持百万级用户使用、符合国三安全级要求的技术系统,构建集成百TB级数据、具有业务化运行服务能力的大众公共空间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我国全球尺度空间信息自主服务。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