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全文

2013年03月15日10: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小企业板 科学发展观 建设创新型 功耗管理技术 关键技术 计算技术 科技工作 计算服务 规划纲要 十二五

二、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发展重点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紧密围绕我国信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战略需求,以应用需求为导向,以突破关键技术为核心,以发展云计算产业为目标,以应用示范为抓手,发展自主可控的云计算关键技术与系统,为提高我国云计算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重要支撑。

(二)发展目标

1. 总体目标

到“十二五”末期,在云计算的重大设备、核心软件、支撑平台等方面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形成自主可控的云计算系统解决方案、技术体系和标准规范,在若干重点区域、行业中开展典型应用示范,实现云计算产品与服务的产业化,积极推动服务模式创新,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引领云计算产业的深入发展,使我国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 具体目标

(1)研究建立云计算的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研制技术评测工具与平台,开展评测服务。

(2)突破大规模资源管理与调度、大规模数据管理与处理、运行监控与安全保障等重大关键技术,研制按需简约的云操作系统与服务管理平台、EB级云存储系统、支持亿级并发的云服务器系统、面向云计算中心网络大容量交换机,以及与其相适应的安全管理系统,形成面向区域、重点行业的各类云服务整体技术解决方案。

(3)开展关键技术与系统的应用示范,推动云计算产业健康发展。充分利用云计算相关服务,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在各行业的普及应用,提升行业信息化能力,开拓新的业务和服务模式。

3. 指标体系

类别

序号

指 标

属性

科技

1

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建立云计算技术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批量推广的云计算解决方案

约束性

2

研制亿级并发云服务器,性能功耗比和整体服务能力较现有水平提升5-10倍。

3

研制EB级云存储系统,支持多种数据访问方式,支持在线扩展和节点负载自动平衡,总体可用性不小于99.99%。

4

研制支持多租户、多应用类型的云操作系统及公共服务与管理平台,总体可用性不小于99.99%。

5

开展若干面向重点区域与行业的应用示范,提供在互联网服务、中小企业信息化、电子政务、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城市管理、工业设计、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云计算服务。

经济

1

培育和扶持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核心企业,支撑一批典型应用示范,推动云计算产业链发展。

预期性

社会

1

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支撑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具有特色的云计算服务,造福上亿公众用户。

预期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