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我国内陆是否合适发展核电?

2012年12月11日14: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发展核电 内陆 核电站 核电机组 大件运输 水资源论证 核安全 国际原子能机构 排放控制 散热系统

全球在运442台核电机组中,内陆核电机组数量约占50%。其中,美国共104台机组,内陆核电88台,占美国所有核电机组的84.6%;法国共59台机组,内陆核电41台,占69.5%;俄罗斯共31台机组,内陆核电占58%;乌克兰共19台机组全部建在内陆。

国内外对内陆与沿海发展核电的要求没有本质差别。无论国际原子能机构、各主要核电国家,还是我国有关核安全法规要求,对滨海核电站和内陆核电站在安全目标和评价准则上是完全相同的。没有任何国家和组织对内陆核电提出过非同一般的特殊要求。

由于环境条件的差异性,内陆核电站建设中有一些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主要包括:液态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控制,人口分布与实施应急计划的可行性,散热系统运行的影响,大件运输条件,水资源论证和安全厂用水源设置等。只要在选址阶段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评价,并采取合适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就完全能够确保最终选定厂址满足有关法规和建厂条件的要求。 (国家能源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