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我国在运核电站如何保证安全运行?

2012年12月11日14: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核电站 安全运行 安全管理体系 运行管理 安全系统 安全稳定 安全设施 纵深防御 安全第一 冗余

(1)安全第一,建立全面的安全管理体系

从选址、设计、建造到目前的日常运营,核电站自始至终坚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遵循一套完整的原则、准则和标准,通过完善的技术措施和严格的管理制度,确保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

(2)纵深防御,实现多重保护

为确保安全,保护电站工作人员和电站周围居民的健康,核电站的设计、建造和运行均遵循“纵深防御,多重保护和多样性”的原则,以预防事故发生,限制可能发生事故的后果。

安全系数:重要工艺参数和设备尺寸都留有充分的裕度,具有相足够的安全系数。

反应堆停堆保护:反应堆运行一旦出现异常,快速停堆系统立即起作用,安全控制棒靠重力快速降落,反应堆停堆以达成保护目的。

设计冗余:关键的控制系统和仪器仪表都同时有两套或两套以上,一旦一套发生故障,另一套立即自动投入运行。

专设安全设施:一旦发生事故,完善的专设安全设施自动投入运行,从各方面限制事故的发展。

第一道防线: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确保核电站的设备精良。建立周密的程序,严格的制度和必要的监督,加强对核电站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养,使得人人关心安全,人人注意安全,防止发生故障。

第二道防线:加强运行管理和监督,及时正确处理不正常情况,排除故障。

第三道防线:必要时启动由设计提供的安全系统和保护系统,防止设备故障和人为差错酿成事故。

第四道防线:启用核电站安全系统,加强事故中的电站管理,防止事故扩大,保护安全壳厂房。

第五道防线:万一发生极不可能发生的事故,并且有放射性外泄,用厂内外应急响应计划,努力减少事故对环境和居民的影响。

有了以上互相依赖、相互支持的各道防线,核电站是非常安全的。

(3)核电站应急措施保障

在核电站选址的过程中,综合考虑了周边公众的安全。在厂址确定后,针对可能受到的影响,核电站的周边划分有5公里、10公里等不同的应急区域。在核电站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根据国家规定,必须建立完备的应急计划、应急设备和应急体系,并进行定期的应急演习,确保核电站在可能发生事故时周边群众能及时安全地得到转移。(国家能源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