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海啸对我国沿海核电站有影响吗?

2012年12月11日14: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核电站 沿海区域 地震海啸 我国 大陆架 水位 摩擦阻力 海底地震 科普 海水深度

海啸形成的条件.jpg

海啸是由风暴或海底地震造成的海面恶浪并伴随巨响的现象,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海啸通常由里氏6.5级以上深海地震引起,且海水深度达到1000米量级才可能形成规模较大的海啸。

我国沿海区域处于相对稳定的宽广大陆架上,受地震海啸的威胁很小,不具备发生类似日本“3.11”地震海啸的背景条件。我国沿海水深较浅且大都在200米以内,不利于地震海啸的形成与传播,如在大亚湾海域,水深只有20~30米。当海啸波从深海传播到我国近海区域时,受外海岛屿和宽广的大陆架浅海海床摩擦阻力影响,其能量已迅速衰减。我国沿海海岸记录到的历史上最高的海啸峰值仅为0.51米;我国海岸海啸沉积物调查结果也确认,没有发现7000年以来我国沿海大规模海啸沉积物的记录(约7000年前是我国沿海水位发生明显变化的年代)。(国家能源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