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能源科技热词:煤制二甲醚

2012年12月11日14: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二甲醚 煤制 合成甲醇 互溶性 替代制冷剂 能源科技 两步法 气化 甲醇合成 直接合成

二甲醚(CH3OCH3)具有易压缩、冷凝、气化及互溶性好等特性,广泛用于气雾制品喷射剂、氟利昂替代制冷剂和溶剂等。其储运、燃烧安全性,预混气热值和理论燃烧温度等性能指标均优于石油液化气,可作为城市管道燃气使用。

煤制二甲醚主要两条技术路线:一是煤经甲醇合成二甲醚(两步法),即煤经气化、净化后先合成甲醇,再由甲醇脱水生成二甲醚;二是直接合成二甲醚(一步法),即煤经气化后,生成含氢气和一氧化碳的合成气,经精制后在合成塔中直接合成二甲醚。目前,两步法已成为二甲醚生产的主流工艺,一步法较少用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 (国家能源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