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能源科技热词:费托合成

2012年12月11日13: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能源科技 合成气 合成反应 合成油 FT 反应条件 合成技术 示范装置 化学家 Fischer-Tropsch

费托(Fischer-Tropsch)合成是煤炭间接液化的核心技术之一,德国化学家 F.Fischer 和H.Tropsch首先发现了这一反应因此得名,简称FT合成。它是以煤气化产生的合成气(CO和H2)为原料在催化剂和适当反应条件下合成烃类液体产品的工艺过程。

FT合成反应十分复杂,通过控制反应条件和采用不同的催化剂,可以调整产物的分布,生产CH4、H2(燃料气)、C5~C12烃(汽油)、C13~C19烃(柴油)、C20~C30烃(石蜡及重油)等多种产品。我国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了铁系催化剂为基础的费托合成技术。目前,内蒙伊泰集团、山西潞安集团和神华集团分别利用该技术建成16~18万吨工业化示范装置,运行效果良好。

(国家能源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