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能源科技热词:煤炭深加工

2012年12月11日13: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煤炭直接液化 能源科技 煤炭加工 煤炭转化 深加工技术 烯烃 神华 集成 清洁燃料 油品

煤炭深加工是指以技术创新为手段,通过对煤炭加工转化多种单项技术进行耦合、集成,联合生产多种清洁燃料、化工原材料以及热能、电力等产品,是实现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提高煤炭转化效率,促进煤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发展的重要途径。目前主要包括以煤为原料加工生产油品、天然气、二甲醚、合成氨、烯烃、乙二醇、芳烃等为核心的煤炭综合加工利用,以及煤炭分质利用、煤化电联产等新技术的集成。

我国煤炭加工利用的历史较长,目前国内多项煤炭深加工技术取得突破。以神华煤炭直接液化技术、大连化物所甲醇制低碳烯烃技术、中科合成油公司煤炭间接液化技术、华东理工大学多喷嘴水煤浆气化技术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内自主科研成果已成功地在大型工程中进行示范。例如神华鄂尔多斯108万吨/年煤直接液化、神华包头60万吨/年煤制烯烃等示范工程,均是采用国内自主核心技术建设的世界首套大型工业化装置,突破了工程化及大型装备制造等难题,取得了宝贵经验。

(国家能源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