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能源科技热词:煤炭间接液化技术

2012年12月11日13: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煤炭 液化技术 能源科技 油品 煤气化 柴油 石脑油 航空煤油 烯烃 合成气

煤炭间接液化是指以煤气化生产的合成气(一氧化碳和氢气)为原料,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下,在催化剂的作用下的合成油品、化工原料等产品。

煤炭间接液化的工艺过程主要包括煤气化、变换、净化、费托合成和粗油品加工等,其中费托合成为技术核心,又可分为高温合成与低温合成两类,高温合成得到的主要产品有石脑油、丙烯、α-烯烃和柴油等,低温合成的主要产品是柴油、航空煤油、蜡和LPG等。

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铁基、钴基两类催化剂、费托合成反应器等煤炭间接液化技术研究及工程开发。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自主煤煤炭间接液化技术的国家之一。

(国家能源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