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能源科技热词:催化重整

2012年12月11日13: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催化重整装置 原料预处理 能源科技 原油蒸馏 芳烃 多金属 脱氢 石脑油 异构化 馏分

催化重整是石油加工过程中重要的二次加工手段,是指在加热、加压和催化剂存在的条件下,将原油蒸馏所得的轻汽油馏分(或石脑油)转变成富含芳烃的高辛烷值汽油(重整汽油),或者苯、甲苯以及二甲苯等化工原料,并副产大量氢气。一套完整的催化重整装置主要包括原料预处理和催化重整两部分。原料预处理是将原料切割成适合重整要求的馏程范围和脱去对催化剂有害的杂质;催化重整是将预处理后的精制油采用多金属(铂铼、铂铱、铂锡)催化剂在一定的温度、压力条件下,通过环烷脱氢、芳构化、异构化等主要反应,将原料油分子进行重新排列,以提高汽油辛烷值或增产芳烃。

催化重整装置按催化剂再生形式分类,分为半再生、循环再生和连续再生三种方式。当前世界上催化重整装置再生方式主要以半再生方式为主。

(国家能源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