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能源科技热词:催化裂化技术

2012年12月11日13: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重质馏分 减压蒸馏 能源科技 催化裂化装置 能源节约 轻质油品 柴油 科技装备 原油 车用汽油

轻质油品的来源仅靠直接从原油中蒸馏取得是远远不够的。一般原油经常减压蒸馏所提供的汽油、煤油、柴油等轻质油品仅有10%~40%,如果要得到更多的轻质产品以解决供需矛盾,就必须对其余的重质馏分以及残渣油进行二次加工。催化裂化就是重质油在酸性催化剂的存在下,在470℃~530℃的温度和0.1~0.3MPa的条件下,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转化成轻质气体、汽油、柴油等轻质产品和焦炭的过程。在我国,车用汽油80%都是通过催化裂化生产的。

催化裂化装置的类型很多,但他们的基本原理都是相同的,包括原料预热、反应—再生、产品分馏以及汽油和裂化气体的稳定吸收等四部分。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