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能源装备热词:常压蒸馏塔

2012年12月11日13: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常压蒸馏 蒸馏塔 减压蒸馏 能源节约 原油蒸馏 汽提 distillation Atmospheric 重质油 减压作用

原油蒸馏一般包括常压蒸馏(Atmospheric distillation)和减压蒸馏(Vacuum distillation)两个部分。原油的常压蒸馏,即为原油在常压(或稍高于常压)下进行的蒸馏,所用的蒸馏设备叫做常压蒸馏塔(Atmospheric tower)。

为了促使原油中的重质油在较低的温度下沸腾、汽化,除采用减压蒸馏外,还可在蒸馏过程中,向待蒸馏原油通入高温水蒸汽,这叫做汽提。汽提降低了油气的分压,与减压作用相同,而且它操作更简便,因此在原油蒸馏工艺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常压蒸馏塔图示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