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能源装备热词:AP1000余热排出泵

2012年12月11日13: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相电机 吸入管 反应堆冷却剂系统 能源节约 余热 直联 短轴 机封 泵体 国家能源

余热排出泵是正常余热排出系统(RNS)的重要设备,通过泵和热交换器带走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的热量。一台余热排出泵失效将导致换料停堆时间延长24小时以上。余热排出泵在事故后只要求保证压力边界完整性,不要求必须运行。其主要功能包括非安全有关功能和纵深防御功能。

AP1000余热排出泵为安全3级、抗震I类,按AP1000设备分级为C级。电机为非安全级、抗震II类,按AP1000设备分级为D级。泵系立式单级单吸离心泵,沿轴向向上吸入,水平径向吐出。电机为交流感应、单速、三相电机。泵与电机使用刚性带中间短轴联轴器直联,在不拆卸泵体、吸入管、排出管和电机情况下可对泵机封进行检修。

AP1000余热排出泵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