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能源装备热词:灯泡贯流机组

2012年12月11日13: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机组效率 能源节约 低水头 电厂 发电 水资源 灯泡 大坝 汽蚀 油系统

灯泡贯流机组也是水电机组的一种重要形式,主要在开发低水头水资源时采用。其优点如下:① 这种机组为水平布置,开挖深度相对较浅,总的土建工程量相对较小,土建投资相对较低;② 一般修建在下游地区,而下游低水头电厂径流量大,水资源丰富;③ 为双调节机组,机组的发电工况可由导叶调节水流量大小,由浆叶调节机组效率,可保证其高效率运行;④ 低水头电厂往往位于经济发达地区,输电线路投入少,且可利用周边配套设施;另外低水头电厂的汽蚀比较轻微,维护费用相对较少。

灯泡贯流机组也有其固有的缺点:① 单位电量耗水多;② 体积相对较大,倒水机构易出故障;③ 油系统比较复杂;④ 大坝较长,泄水闸部分的投资相对较多;⑤ 流量太大时往往被迫停机;⑥ 因其一般选择距市区较近,垃圾较多,影响发电;⑦ 安装及大修难度大;⑧ 库区投入多;⑨ 对环境的不利影响相对较大。

灯泡贯流机组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