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能源装备热词:非能动氢复合器

2012年12月11日13: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非能动 能源节约 烟囱效应 粘污 格栅 工况 国家能源 液滴 设计特点 安全壳喷淋系统

非能动氢复合器主要用于降低安全壳大气中的氢气浓度,特别要避免氢气的燃烧和爆炸,保持安全壳在严重事故工况下完整性。

非能动氢复合器工作原理如下:采用催化消氢原理,使H2与空气中的O2在催化剂的作用下结合生成水,消除H2,并利用反应放出的热量和装置形成的“烟囱效应”作为气流循环的动力,使含H2空气在安全壳与氢复合器间形成对流循环,实现了氢复合器的“非能动”要求。

非能动氢复合器设计特点:设备设计为敞开式结构,气流入口设置在设备底部,气流出口设置在设备上部正向和两个侧向位置,并设有出口金属格栅,顶部设有水平的氢复合器顶盖,保证了催化剂表面不受沉降颗粒和液滴(安全壳喷淋系统产生)的粘污;由于设备工作时催化板处于高温状态,会出现高温变形和板片的移动,设备中采用了固位系统,保持了催化板的相对位置,保证了设备的消氢效率;前壁设计为可拆卸结构,能够排除腐蚀产物和杂质的积聚;在进行在役检查时,仅需打开抽屉式催化床,取出催化剂即可;催化床安装于设备底部,气流易于到达,能够减少设备的启动时间,使设备尽快投入工作。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