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能源科技热词:等离子点火技术

2012年12月11日11: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点火技术 火检 无油点火 能源科技 燃烧器 辅助系统 煤粉锅炉 稳定燃烧 点火系统 控制柜

等离子点火技术是电站煤粉锅炉的一种无油点火和低负荷稳燃技术,可节省燃料油和运行费用。等离子点火包括点火和辅助系统两大部分。点火系统由等离子燃烧器、等离子发生器、电源控制柜、控制系统等组成;辅助系统由压缩空气、冷却水、图像火检、一次风在线测速系统等组成。由等离子发生器产生大功率等离子体直接点燃煤粉,其中心温度可达6000℃,有效促进燃料完全燃烧。

等离子点火技术示意图



按上图所示,一次风送入等离子燃烧器,煤粉经浓淡分离后,浓煤粉进入电弧核心,在约1/10秒内迅速着火,并稳定燃烧;淡煤粉在补入二次风后借助已燃煤粉火焰燃烧;燃烧器向炉内喷出煤粉炬,待达到一定的炉膛温度时,投入主燃烧器启动锅炉。

(国家能源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