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国际能源机构是什么组织?

2012年12月11日11: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际能源机构 成员国 能源技术 能源行业 能源供应 能源节约 能源政策 能源领域 能源部长 石油消费国

国际能源机构是石油消费国政府间的经济联合组织,成立于1974年石油危机期间,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目前国际能源机构有26个成员国,主要成员国包括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日本以及加拿大等国家。国际能源机构的成员国均为经合组织成员。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统计,全球约半数能源消费发生在该机构26个成员国以外。

该机构的宗旨是协调成员的能源政策,发展石油供应方面的自给能力,共同采取节约石油需求的措施,加强长期合作以减少对石油进口的依赖,提供石油市场情报,拟订石油消费计划,石油发生短缺时按计划分享石油,以及促进它与石油生产国和其他石油消费国的关系等。目前工作重点集中在气候变化引起的政策调整、市场改革、能源技术合作等方面。

理事会为最高权力机构,由代表成员国的能源部长或高级官员组成;管理委员会是理事会的执行机构,由各成员国的主要代表组成;秘书处负责日常事务,下辖5个办公室,分别负责处理不同领域的具体工作。

1996年10月,国际能源机构执行主任普里德尔访华,并与中国政府签署《关于在能源领域里进行合作的政策性谅解备忘录》,加强双方在能源节约与效率、能源开发与利用、能源行业的外围投资和贸易、能源供应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

(国家能源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