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何为坚强智能电网?

2012年12月11日11: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智能 清洁能源 白皮书 煤电 煤炭资源 电力装机容量 温室气体减排 国家电网 互动服务 充放电

●坚强智能电网是推动清洁能源规模集约发展的绿色平台,能够最大限度地消纳清洁能源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保障能源可持续供应和推动低碳经济发展。

●坚强智能电网是推动煤炭资源清洁有效利用的绿色平台,能够推动西部和北部的煤电基地建设,有效利用占煤炭资源比重达55%的低质煤,优化煤电区域布局,创造综合效益。

●坚强智能电网是推动电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绿色平台,能够全面提升电力系统和全社会的电能利用效率,节约电力装机容量,降低单位GDP能耗。

●坚强智能电网是应对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双重挑战的绿色平台,能够统筹区域环境容量,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有效控制环境污染,推动温室气体减排。(钟晶晶)

坚强智能电网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国家电网昨日发布的绿色发展《白皮书》承诺,到2020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坚强智能电网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呢?

1 更加安全地使用电能

更强的电网自愈能力

更少停电

更有效的用电安全隐患处理

2 更加自由地选择电能

更多的用电选择方式

更充分地体会消费主权

3 更加经济地使用电能

使用智能双向用电服务节约电费

实时监测家用电器能源消耗节约电费

主动参与电网跳峰降低电费

全面的能效诊断和精细的电能计费

4 更加便捷地使用电能

高效灵活的在线互动服务

定制更加个性化的用电服务

即插即用、随时随地便捷充放电

享受电量、电费的自动结算

5 更加丰富的就业方式

更多的商业模式创新

成为自由的电能经营者

6 更加绿色的生活

更加充分地利用清洁能源

更大程度地节约能源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